開眼eWeekly ﹥Content

焦點導演:雅絲敏阿莫


對馬來西亞本地愛好電影者而言,雅絲敏阿末(Yasmin Ahmad)不是陌生的名字,她的電影更是輕易獲得華人觀眾的青睞。 雖然她是馬來人,但在她的電影中,你不會看到馬來導演打造出來的純馬來社會,她的電影是豐富的,各族文化水乳交融地結合在一起,不會唐突,濃厚的人物色彩,讓人充滿共鳴。她從不標榜自己的電影為馬來電影,因為她要告訴你,這是馬來西亞電影。

對馬來西亞本地愛好電影者而言,雅絲敏阿末(Yasmin Ahmad)不是陌生的名字,她的電影更是輕易獲得華人觀眾的青睞。 雖然她是馬來人,但在她的電影中,你不會看到馬來導演打造出來的純馬來社會,她的電影是豐富的,各族文化水乳交融地結合在一起,不會唐突,濃厚的人物色彩,讓人充滿共鳴。她從不標榜自己的電影為馬來電影,因為她要告訴你,這是馬來西亞電影。



電影展現大馬特色
許多人都是從《我愛單眼皮》這部讓Yasmin Ahmad(雅絲敏阿末)揚名海外,獲得國人肯定的電影,開始認識她。不必歎相逢恨晚,因為這才是雅絲敏的第二部電影。《我愛單眼皮》是關於馬來女生Orked和華人男生Jason的純愛戀事,異族交往在我國不是禁忌,但關於婚後男方要入回教等等議題,非常具有話題性。雅絲敏撇開這些不說,以情出發,小情小愛,卻觸動人心。


電影展現大馬多元種族的特色,男女主角以英文交談,男主角跟媽媽講廣東話,峇峇娘惹身份的媽媽以國語回答,好友則說福建語,女主角是王家衛、金城武影迷,女主角的媽媽愛看港劇,幫傭愛聽泰語歌,兩人還高唱「上海灘」,女主角爸媽甚至顛覆馬來人傳統的刻板印象,洋派非常,人前人後不忘恩愛,還有電影片尾曲竟是許冠傑主唱的「浪子心聲」。


電影在票房口碑獲得成功,卻也迎來某些馬來社群的異議。然而,這些看似討好華人的元素,都是大馬現有的一些現象,各種族一同生活了幾十多年,有些文化、習慣,早已不自覺滲入我們的生活中,就像我們華人說話時,總不免會摻雜國語在其中。只不過是從來沒有導演這麼做,多年後借由雅絲敏的電影鏡頭呈現出來而已。


電影為父母而拍
其實,早在很久以前,我們已經透過小螢幕(電視),跟雅絲敏邂逅了。每年在各大節慶前後推出的國油(Petronas)廣告,溫馨且緊扣人心,一直深受國人的喜愛,這些廣告都是雅絲敏的作品。


雖然在廣告界是殿堂級人馬,但雅絲敏從未考慮過跨入電影界拍攝電影,直到爸爸病了。她說:「因為我父親病了。我想要告訴我媽媽和爸爸,我很愛他們,想給他們一些東西,所以我拍了自己的首部電影《愛到眼茫茫》,一部關於他們,關於老了仍彼此相愛的電影。就因為他們,所以才拍電影,有點意料之外。」


雅絲敏的父母,已年屆70多歲了,但小倆口依然恩愛非常,他們會像小孩般打鬧、一起沖涼、睡覺時牽著對方的手,都是很甜蜜的舉動。他們如同我們在雅絲敏電影系列中所看到的,Orked那對思想開明的父母,雅絲敏補充說:「還有非常恩愛。他們的角色完全是我根據父母所倒模出來的。」


國油一系列廣告及《我愛單眼皮》在口碑和票房上的成功,似乎證明了雅絲敏擅於呈獻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上。詢及她是否認同自己有這方面的能力,她謙虛答道:「我不知道耶!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這方面的能力,我當然希望我可以。大家必須告訴我啊,因為我只是把作品完成,呈獻給大家,我並不知道,而且我不可能老黃賣瓜,說自己是啊!」她不諱認,觀眾們的反應很好,不論是廣告或電影,都取得很好的反應。


雖然在電影界取得很好的成就,但是她依然沒有放棄拍廣告,然後開始算:「農曆新年、開齋節、屠妖節、國慶日,國油廣告在這時候推出的廣告啊,我還是會拍。」只能說,我們的觀眾有福了。


最佳的女主角

每當提起雅絲敏,除了《我愛單眼皮》,大家還會自然聯想到Sharifah Amani(莎莉花艾曼妮)。對於這位她一手提拔出來的御用女演員,她的愛徒,雅絲敏笑著說:「我覺得她是我們本土最好的女演員。」在雅絲敏調教下,艾曼妮先後憑著《Sepet》和《花開總有時》在大馬電影節奪下最佳女新人和最佳女主角。


對於愛徒早前在《Cinta》的表現,她不甚滿意。「我覺得她演得太過火了,我有罵她,感覺就像看我國的馬來和中文電視劇一樣,太過火了!所以,我並不喜歡她的表現。」不過罵歸罵,新片《Muallaf》還是有預她一份。「我要她把頭髮剪短,像兵頭那樣。」雅絲敏說完,即哈哈大笑。


三個女人的故事 不管你有沒有觀賞,你肯定在電視上看過以兩個小孩為主角的《木星的初戀》電影預告片。不久前在電影院上映的《木星的初戀》,是雅絲敏的第4部電影。


「《木星的初戀》的故事發生在女主角Orked她10歲的時候,她認識了一個男生,一個在那段日子裡,陪她玩、陪她做任何事情的男生。她10歲,而他12歲,一個開始對異性產生感情,情竇初開的年齡,但對Orked而言,他只是朋友。其實,將年齡轉移,《木星的初戀》也會發生在成年人身上。」她娓娓道來電影的故事大綱。


兩小無猜的好朋友,亦因其中一人的感情產生變化,無疾而終。所以,雅絲敏不想把它歸類為初戀電影。「這是關於友情和愛的故事,同時亦揭露出愛情如何毀滅友情,有時候,愛情真的能毀滅友情。(這是你的故事嗎?)是啊,我在10歲的時候認識他,他就叫做Mukhsin。」


木星的初戀》是10歲的故事;《我愛單眼皮》是16歲的故事;《花開總有時》(驚慌)是婚後的故事,三個階段都以Orked為女主角。為什麼雅絲敏會這麼喜歡Orked這角色呢?「其實,Orked是三個女人的混合體,我把她們的真實故事都融合在這角色裡,這三個女人包括我自己、我媽媽和我妹妹。」所以,如果你在欣賞雅絲敏的電影時,對裡頭的真實情感,感到不可思議時,不要懷疑,因為這些是來自三個女人的故事。



愛情沒有種族之分

看《我愛單眼皮》時,Orked跟Jason的愛情故事感動了許多人,他們的愛跨越了種族和語言的藩籬,甚至是生死。


對於當時《我愛單眼皮》引起輿論,雅絲敏被嗆聲指傾向華人社群,多年後她只淡淡地說:「其實,《我愛單眼皮》只是一個關於男女墮入愛河的愛情故事,無關華人或馬來人。我也同樣喜歡印度人,喜歡馬來人啊!」


雅絲敏經歷了兩段婚姻,前任丈夫是一名印度人,現任丈夫是一名華人,在她的愛情裡,並沒有種族之分。「我想說的就是,對我而言,他們只是人,沒有所謂的印度人或華人。」


率性開朗的雅絲敏,任誰都會喜歡,雖然她與家婆的背景文化不同,但是兩人的關係非常好,一點都不會有婆媳糾紛發生,而且還會互挺對方。


繼《木星的初戀》之後,雅絲敏也開始籌備她的下一部電影。這次,她再度挑戰禁忌。「下一部電影的主角非馬來人,我還不確定到底是華人,還是印度人,這是關於轉換信仰至回教的故事,主角將過程前後面臨一些困難。電影的名稱叫做《Muallaf》,即轉換信仰的意思。」


雅絲敏說這部新片是由怡保一名華裔拿督投資,對方給了她100萬令吉作為電影拍攝資金。


雅絲敏阿莫Yasmin Ahmad

1958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是知名廣告導演,2002年以父母的故事為藍本的電影《愛到眼茫茫》,獲得好評,之後約每年出品一部電影,至今已有四部作品,新片《Muallaf》仍在後製階段,敏經歷了兩段婚姻,前夫是印度人,現任丈夫是華人,以英文、廣東話、國語、台語展現大馬多元種族特色,以及不同文化對愛情的衝擊。


作品年表

  • 2003年《愛到眼茫茫》(My Failing Eyesight):2002馬來西亞錄像節最佳亞洲電影。

  • 2004年《我愛單眼皮》(Sepet):東京影展最佳影片,第18屆大馬電影節最佳電影、最佳女配角、最佳女新人、最佳男新人、最佳海報設計&最佳劇本,2005法國Creteil國際女性電影節評審團大獎。

  • 2006年《花開總有時》(Gubra):第19屆大馬電影節最佳電影、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最佳海報設計&公眾SMS投選最佳電影

  • 2006年《木星的初戀》(Mukhsin):Ahmad參展2007柏林影展影片。


作者:巨蟹座 【無非想快樂】

本期焦點-【v.143】 2007/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