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導、演交出水準之作~《綁架》


兩位我超愛的女星--劉若英和林嘉欣同場競技,我哪有不捧場的理由?導演羅志良兩部前作《異度空間》&《救命》深得我心,三人攜手合作,電影未上映已期待非常。

兩位我超愛的女星--劉若英和林嘉欣同場競技,我哪有不捧場的理由?導演羅志良兩部前作《異度空間》&《救命》深得我心,三人攜手合作,電影未上映已期待非常。


電影的內容,片名已交代,就是綁架。繼《救命》兩個女人的鬥爭後,身兼編導二職的羅志良,再次交出兩個女人對壘的《綁架》。用情包裝的《綁架》除了劇情緊湊,還將女性天生的柔與潛在的狠,表露無遺,導演和演員均交出水準之作。


林曉陽(林嘉欣飾)與何婉真(劉若英飾)的反綁架,玩得精彩但不新鮮,猶幸過程中的細節交代妥當,無引來笑話之處。問題在於,當編劇給了我們很好的前半段,令人開始有所期待時,後半段卻草草了事,何婉真的變化是意料中事,當中的轉折倒成了下半段最可觀之處。兩人正式交手的時間略嫌短,林曉陽的下場變得很刻意,令人在結束後只能“嘩”一聲,未免有點可惜。


經過幾次參與港片的演出後,奶茶劉若英終於首度以粵語原聲演出,發音不標?,但一點都沒有影響她的表現。論角色詮釋,奶茶讓觀眾看到她的演技多面體,精明硬朗的何婉真、失措驚慌得何婉真,這段過程變化,足以令她明年再度問鼎最佳女主角。


近年來,一直努力轉戲路、挑戰新角色的林嘉欣,確實每次都帶來驚喜,這次比《救命》、《怪物》、《阿嫂》更具挑戰性。打從一開始,林曉陽這角色已令人同情,外表嬌柔的林嘉欣,在外形上已有說服力,將剪短頭髮染髮,確實增添倔強感,讓人眼前一亮。老實說,看得出她演得很用心,不過欠缺火候,尤其對手奶茶太出色,即顯得她處理角色時的蒼白點。


論全片最佳,非張兆輝莫屬。智叔這角色不算特出,但站在兩位女主角身旁,彰顯男性陽剛味,張氏演來毫不費力,演技有目共睹,而且壓場功力佳。如無對手,明年最佳男配角肯定是他囊中物。


至於張智霖,這次是非戰之罪,角色全無發揮機會。不過,Baby Face的他,飾演奶茶的丈夫,那位不被老婆依靠的小男人,演出很討喜。


電影中,張兆輝和奶茶的一段對話,讓我難忘。

張:“有時候,覺得你對警局同事還好過家人。”

劉:“因為我和同事可以有商有量,跟他(丈夫)無法溝通。”

張:“不是。是因為你知道家人永遠都會原諒你,所以你才會這麼任性。”


如今,想看一部完整由香港演員掛帥的港片,非常不容易。我可以接受中國演員出現在港片(雖然有些外形、演出,會令電影顯得格格不入),但至少要安排恰當。像小寶飾演林嘉欣的丈夫,郭濤飾演北方來的富商角色,我無法苟同,中港合資總離不開要有中國演員。好笑的是,他們說華語,身邊的人(前者的妻子、後者的兒子),竟用粵語和他們交談,救命啊!


俗語有雲:“最毒婦人心”,深不可測的女人,到底潛伏多大的殺傷力?超乎我們想像!女人交手,永遠都吸引人。 總括而論,絕對值得一看之作。

作者:巨蟹座 【無非想快樂】

本期焦點-【v.145】 2007/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