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百分百教會宣導影片《我看見獸》


電影公司給的宣傳稿上面說,這是真實案例改編而成的電影,既然是少數個案,才有拍成電影的「價值」和「話題」,很顯然,《我看見獸》在這方面做到了,它絕對會是今年最有爭議話題的國片之一。

我不知道一個同性戀/異性戀,會不會突然「轉性」變成一個異性戀/同性戀,我更不知道一個男/女同志在萬能的教會(上帝)的感召下,會不會轉而「變成正常人」去愛女/男人,如果這是教會宣導短片的話。


電影公司給的宣傳稿上面說,這是真實案例改編而成的電影,既然是少數個案,才有拍成電影的「價值」和「話題」,很顯然,《我看見獸》在這方面做到了,它絕對會是今年最有爭議話題的國片之一,我們已經可以預見不久的未來,網路與bbs將有一場無止盡也不會有結果的筆戰和口水戰…


『君君(張嘉容飾)是一位有同性戀傾向的基督教徒,在向教會表明自己同性戀身份後,受到排擠,於是她不再上教會,出櫃的她選擇追求自我情慾;然而,罪惡感卻日夜控告她、緊緊綑綁著她。每次縱情享慾過後,她總是寒顫不止,心理更加虛弱、痛苦。這種無法擺脫的苦楚讓她終於回到上帝面前,向上帝求救;之後,她被她眼前的景象嚇醒了!她看見了獸,獸轄制著她們!(以上案例根據真實見證改編)


君君的親密愛人盼盼(官苑芬飾),不敢像君君那樣勇敢出櫃,長期忍受著壓抑、隱藏的日子,在君君的影響之下,她終於決定向先生攤牌。盼盼拋下一切,離開那個假冒的家,決意開展一個她認為是忠於自己、真正釋放的人生。盼盼原以為這正是和君君所盼望的-二人可以大方公開地在一起,只是這時的君君像是變了一個人,她四處做見證說:上帝萬能的手醫治了她,逐出了那隻誘惑她過著逆性生活的野獸--


盼盼無法承受這樣的轉變,於是展開毀滅性的報復行動……』


以上是電影情節,我們可以看出「回歸上帝與異性戀生活才是王道,同性戀是自取滅亡」的脈絡,本片導演是以偶像劇「愛殺17」獲得三項金鐘獎的劉議鴻,這幾年投身基督教的劉導拍了不少福音影片,包括「認識耶穌福音見證短片」系列、最近的作品是詩歌音樂劇「祈禱」。


再來看看劉導接受「基督日報」訪問,與該報的言論 『自古以來,文學、藝術等領域中不斷浮現「情色」文化,經歷十八世紀浪漫派的洗禮,至今後現代主義的衝擊,這些領域早已淪為仇敵撒旦散佈謊言的地方,尤其是早前描述同情戀的電影《斷背山》上映,更為社會帶來一股逆流,在這股開放思潮的侵襲下,劉導有感上帝的呼喚,在眾多的電影當中,難道連一部傳遞真理的電影都沒有嗎?自此,在他心中撒下一顆「宣揚真理」的種子。


「在這個世代中,許多人受到情慾的捆綁,我們只是『吹號』」,劉導深信唯有上帝才是出路,是他們可以依靠的,而教會的門也從來不會向他們關閉。他表示,這部片子在籌劃的過程中,因著一個真實見證的分享,才正式敲定《我看見獸》的主題,描述一個基督徒因著肉體的軟弱、陷入情慾的束縛中,但終能仰望上帝,走出黑暗、重投天父的懷抱。』


根據劉導的背景,不難想見《我看見獸》真的是部教會宣導影片,不過有點讓人不茍同的,既然這是宣揚教意電影,卻要以「女同志」來包裝,來消費同志議題,雖然我不認同電影的主旨,但是基於支持國片的立場,還是請大家上電影院吧!

作者:awang

本期焦點-【v.134】 200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