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性喜劇點點名


班史提勒打手槍後製作出來的「豆漿」竟然被卡麥蓉狄亞拿去當髮雕,這段情節不知當年笑昏多少人,卡姊的「Q毛」造型還成為當時備受討論的流行髮型。

既然要講性喜劇,這類拿青少年性生活大作文章的,就不能不提YA性喜劇始祖《哈啦瑪莉》。

1998年上映的《哈啦瑪莉》,當年以極盡惡搞的性方面情節讓大家看得耳目一新,像開場班史提勒上廁所時,因為看著窗外的兩隻小鳥出了神,配上「木匠兄妹」的經典名曲「Close to you」,結果班史提勒要拉拉鍊時不慎卡到小鳥,當場變成「香腸與魯蛋,傻傻分不清楚」,一堆人來看之外,連來幫忙的消防隊員全成了看熱鬧的閒雜人等,讓人笑到翻天。更不用說後來班史提勒打手槍後製作出來的「豆漿」竟然被卡麥蓉狄亞拿去當髮雕,光這段情節不知當年笑昏多少人,卡姊的「Q毛」造型還成為當時備受討論的流行髮型。而且,該片最重要的,就是該片能以R級過關,而不用剪掉太多黃色笑話,讓之後的另一部YA性喜劇《美國派》玩得更誇張。


隔年1999年上映的《美國派》當年在坎城影展並非競賽單元影片,但由於太好笑及離譜情節,據悉放映時人滿為患,坐到走道都是滿的,還有不少片商是站著看完,就知道該片話題多強。片子重點當然不用再提一次,光把蘋果派當作「那話兒」用,就讓人噴飯連連,這一系列大轟動,還連拍了五集,不曉得是否還會再拍相關延伸作品。


2000年,拍《哈啦瑪莉》法拉利兄弟再度挑戰審片尺度,把黃色笑話玩得更低級,級數不變(都是R級),下流更賤。金凱瑞在《一個頭兩個大》片中一人分飾兩角,精神分裂前是個遜腳,乖乖牌的好宅男。分裂後會變性需求急速爆增,簡直和超級賽亞人變身沒什麼兩樣。片中有從他褲子看出「小弟弟」變「大弟弟」,還有他不小心拿按摩棒捅自己「菊花」等低俗情節。金凱瑞演技出神入化,誇張的喜感在戲外幫他把到女主角芮妮齊薇格,可惜兩人戀情沒有持久,很快就分手了。


2000年之後,影壇似乎保守了一陣子,因法拉利兄弟從良去拍了些正經片,拍《美國派》的保羅魏茲進級拍了《非關男孩》等探討都市男女的正經作品,成績也不俗。


2005年接連兩部性喜劇《40處男》、《婚禮終結者》也大受歡迎,《40處男》開宅男玩笑,本片還捧紅了史提夫卡爾,他在片中犧牲超大,還被人用蜜蠟除毛除到奶頭滴血,早上起床因「提槍前進」,導致尿尿都噴到上面,不過劇情後面轉得很好,讓人認同這位宅男的保守愛情價值觀。


婚禮終結者》則是型男如何摧殘女性同胞,歐文威爾森和文生范恩兩個痞子上遍女性同胞,片中不乏露點養眼鏡頭,難怪當時票房超High,北美衝出兩億美金票房,真是夠殺的!


幕後花絮
性喜劇點點名
宅男行不行?賽斯羅根真「型」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133】 2007/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