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連恩尼遜


經歷這些年充滿滄桑感的硬漢角色後,連恩目前已是好萊塢少數年過半百,還能扛起億萬票房的動作巨星了。




銀幕上的「最強老爸」連恩尼遜繼賣座片《即刻救援》之後,將在3月14日上映的新作《空中救援》中,再度挑戰令人驚心動魄的救援行動。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讀劇本時,除了連恩,我實在想不到還有誰能演。一開鏡,連恩就為這個角色帶來十足的說服力,他有一種令人無條件相信他的特質,你會立刻喜歡上他,覺得他是身上隱藏著不凡故事的男人。」

連恩尼遜(Liam Neeson)出生於北愛爾蘭,父母親都是學者,姊姊和妹妹則為教師。他曾在啤酒廠做過車工,也當過卡車司機、建築師助理和業餘拳擊手。1976年,他加入貝爾法斯特劇場後,首次登台演出戲劇《The Rising People》,接著他以百老匯舞台劇《Anna Christie》入圍了托尼獎。而1978年他因到都柏林的阿比劇院演出經典名劇,受到《驚爆危機 2001》導演約翰‧鮑曼的注目,演出了首部電影《神劍》(1981)。




此後連恩尼遜開始接演各式各樣的角色,包括和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的《叛逆巡航》(1984),他在片中飾演質疑信仰而飽受折磨的神職人員,憑該角獲得了Evening Standard戲劇獎;在法庭片《血海翻天》(1989)中,他則飾演一位又聾又啞的越戰老兵;而在驚悚科幻片《魔俠震天雷》(1990)中,他是因意外毀容而被迫退隱的科學家。接著因為在《天降神蹟》(1992)和《賢伉儷》(1992)中表現亮眼,他贏得在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辛德勒的名單》(1993)中演出的機會,並獲得奧斯卡金像獎和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1994年,連恩尼遜推出與舞台劇《Anna Christie》搭檔娜塔莎李察遜(Natasha Richardson)二度合作的《大地的女兒》(1994)。接著兩年,他演出的角色出身都和自己的家鄉相關,譬如《赤膽豪情》(1995)中十八世紀的蘇格蘭高地人及《豪情本色》(1996)中的愛爾蘭解放領袖。此後他演出多部口碑甚佳的影片,包括《星際大戰》系列、《紐約黑幫》(2002)、《愛是您‧愛是我》(2003)、《金賽性學教室》(2004)。




而2005年他在《蝙蝠俠:開戰時刻》中飾演反派,表現十分搶眼;此外連恩尼遜也以深沉、富有魅力的嗓音為《納尼亞傳奇:賈思潘王子》的獅王亞斯蘭配音,同時演出《冥王星早餐》和《王者天下》兩部風格迥異的電影。



近年來,連恩尼遜的代表作包括《即刻救援》系列、《超世紀封神榜》、《怒戰天神》、《超級戰艦》、《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白宮第一管家》及豪梅寇勒特瑟拉執導的《狙擊陌生人》。經歷這些年充滿滄桑感的硬漢角色後,連恩目前已是好萊塢少數年過半百,還能扛起億萬票房的動作巨星了。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38】 201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