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瓦昆菲尼克斯


2013年瓦昆菲尼克斯新作《雲端情人》將於1月17日上映,由《蘭花賊》導演史派克瓊斯執導,他憑細膩演出入圍最佳音樂或喜劇類男主角提名,這回將挑戰大量獨角戲,與史嘉蕾喬韓森飾演的智慧軟體談一場戀愛。



瓦昆菲尼克斯曾憑《神鬼戰士》(2000)、《為你鍾情》(2005)、《世紀教主》(2012)三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男配角獎,2013年最新力作《雲端情人》則將於1月17日上映,該片由《蘭花賊》導演史派克瓊斯執導,瓦昆憑細膩演出入圍最佳音樂或喜劇類男主角提名。這回他將挑戰大量獨角戲,與史嘉蕾喬韓森飾演的智慧軟體談一場戀愛。

跟隨哥哥瑞凡費尼克斯步入電影圈的瓦昆原名Leaf,直到90年代初才改名為Joaquin,早期在演出《SpaceCamp》(1986)、《Russkies》(1987)、《溫馨家族》(1989)後便到墨西哥陪父親生活,而當時瑞凡正是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新星。他和強尼戴普屬於同期演員,曾憑1991年與基努李維合演的《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但23歲便因吸毒過量致死,原由瑞凡主演的《全蝕狂愛》和《赤子本色》皆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替代演出。哥哥的悲劇性死亡讓瓦昆再度成為媒體焦點,在難以承受的壓力之下,他再度淡出大銀幕,暌違兩年才接演《妮可基曼愛的機密》。



1997年瓦昆因《愛的秘密 1997》與麗芙泰勒相戀三年,兩人隨後也在奧立佛史東執導的《上錯驚魂路》中再次合作。隔年他與尼可拉斯凱吉合演懸疑片《8釐米》,至此尚未受到觀眾高度注目。直到2000年,他憑《神鬼戰士》羅馬皇帝一角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接著與傑佛瑞洛許、凱特溫絲蕾合演《鵝毛筆》,並參與約翰屈伏塔主演的《浴火英雄》、奈沙瑪蘭執導的驚悚片《陰森林》之後,2005年因《為你鍾情2005》出色演繹美國流行樂壇的傳奇人物強尼凱許,再次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精湛演技備受各界肯定。



但2008年瓦昆卻向大家宣告《紐約愛情故事》將是他演出的最後一部電影,直到2010年紀錄片《我仍在這裡》於北美上映,導演凱西艾佛列克才爆出瓦昆息影的事件是完全不真實的,當初藉此才得以拍攝以他為主的偽紀錄片。雖然這種作法飽受爭議,但影片上映時仍廣受好評。而2012年他演出改編自山達基科學教派創始人崛起歷程的《世紀教主》,與菲力普西蒙霍夫曼、艾美亞當斯、蘿拉鄧同台飆戲,和菲力普西蒙霍夫曼並列威尼斯影帝之外,也三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2014年瓦昆將推出與瑪莉詠柯蒂亞合作的《浮世傷痕》和改編自美國作家Thomas Pynchon知名小說的《性本惡》,前作入圍2013坎城影展競賽片,講述1920年波蘭移民遷往美國的心酸經程,後作則由一名私家偵探與前女友的相遇,切入一起離奇的綁架案件,喬許布洛林也將加入演出。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30】 201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