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摩根佛里曼


摩根佛里曼繼《一路玩到掛》、《超危險特工》、《出神入化》的精彩演出後,將與奧斯卡影帝勃狄尼洛、凱文克萊、麥克道格拉斯聯手出擊,推出號稱老年版《醉後大丈夫》的《賭城大丈夫》。



1990年代成名的美國黑人男演員及導演摩根佛里曼,童年時期經常跟著父母四處搬家,而來自田納西州孟菲斯的他,父親是一名理髮師,母親則是清潔工。8歲時摩根佛里曼在學校戲劇中首次擔任主角,12歲便贏得州際戲劇比賽,高中在納許維爾的廣播劇演出。雖然他在1955年拒絕傑克遜州立大學的戲劇獎學金,選擇成為美國空軍的技工,但1959年他仍在退伍後赴洛杉磯大學念戲劇,並於1964年成為紐約世界博覽會的舞者,同時成為舊金山歌劇音樂團的一員。



1968年摩根佛里曼首次在百老匯登台,演出全部由黑人演員參與的歌舞劇《Hello,Dolly》,往後他從音樂劇、現代劇場及古典莎翁名劇展開演藝事業。在百老匯闖出一番名堂後,1971年他轉投入電視圈,於美國公共電視的兒童英語教學節目中扮演「好好讀」先生,同年演出首部電影作品《Who Says I Can't Ride a Rainbow?》。1980年代中期摩根佛里曼開始在大銀幕上演出重要配角,《惡街實況》讓他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和金球獎兩項提名,其它如《溫馨接送情》、《光榮戰役》也讓他備受關注,摩根佛里曼在兩部片中分別飾演與白人老太太跨越種族階級的黑人司機賀克,以及處於南北戰爭中、擔任黑人兵團中士的羅林斯。



1990年代開始,他陸續在電影中擔綱演出主角,譬如《俠盜王子羅賓漢》的摩爾人武士、《殺無赦 1992 》的西部老槍手、《火線追緝令》的老偵探、《彗星撞地球》的美國總統等;其中1994年《刺激1995》讓他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隨後摩根佛里曼與達斯汀霍夫曼合演《危機總動員》,並於1997年與洛莉麥克里成立娛樂製片公司Revelations和電影公司ClickStar。而在聲勢逐漸高漲後,2003年他與喜劇演員金凱瑞共同主演《王牌天神》,該片上映首周即奪下北美票房冠軍,他在片中飾演上帝,2007年《王牌天神續集》仍保持佳績,再度成為當周的票房冠軍。

由於聲音獨特,摩根佛里曼也經常擔任電影旁白,包括2005年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湯姆克魯斯主演的《世界大戰》,以及贏得奧斯卡獎的紀錄片《企鵝寶貝》。而在《惡街實況》和《刺激1995》之後,同年他再度以《登峰造擊》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近期繼《一路玩到掛》、《超危險特工》、《出神入化》之後,他則將與奧斯卡影帝勃狄尼洛、凱文克萊、麥克道格拉斯聯手出擊,推出號稱老年版《醉後大丈夫》的《賭城大丈夫》。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29】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