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艾美亞當斯


33歲那年,她從300名試鏡的女演員中脫穎而出,成為2007年《曼哈頓奇緣》的女主角,導演凱文利瑪認為她「對角色的認同,不通過誇張或臉譜化的表演就投入角色的能力」是雀屏中選的原因。



曾因《妙媳婦見公婆》(2005)、《誘.惑》(2008)、《燃燒鬥魂》(2010)、《世紀教主》(2012)獲得4次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及3次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提名的艾美亞當斯,2013年再度以《瞞天大佈局》獲得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女主角提名。在這部自70年代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極受爭議的「釣魚執法案件」改編電影中,她飾演克里斯汀貝爾的情婦,將與珍妮佛勞倫斯、布萊德利庫柏、傑瑞米雷納等人聯手交鋒。

生於義大利的艾美亞當斯小時候經常搬家,8歲時一家人遷往美國科羅拉多州,11歲時面臨父母離異。回憶起童年生活,她曾說:「我父親是位業餘歌手,以前他經常在夜總會裡唱歌,我們總是在台下看他表演。老實說,父母去哪而我們也跟著去哪兒,所以他表演時,台下總有我們7個孩子。其實,在夜總會裡待得久了,有助於我們適應成年人的環境,而不是躲在滿是同齡人的兒童世界裡。」成熟的心智由此可見。而高中時期她的志願是成為一名芭蕾舞演員,在嘗試了一些音樂劇之後, 1995年艾美亞當斯被來自明尼阿波利斯的晚餐劇場經理Michael Brindisi發掘,到當地展開為期三年的表演工作。



1999年她意外獲得好萊塢電影《美麗擠下去》的演出機會,與龐德女郎丹妮絲李查和蜘蛛女克莉斯汀鄧斯特合作,在片中飾演一位啦啦隊隊長。同年,她在朋友的鼓勵下搬到洛杉磯,但事後卻形容那是黑暗的一年,十分懷念過去在明尼蘇達州像大家庭般的日子。而2000~2002年間,艾美亞當斯參與多部電視劇和小成本電影的拍攝,直到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合演《神鬼交鋒》,因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告訴她:「這會讓妳的演藝生涯邁入新的階段」才讓艾美亞當斯讓重拾自信。

而接下來的一年,她參與的電視劇中途換人,接拍《妙媳婦見公婆》時艾美亞當斯正要迎接30歲生日,她坦承:「我不知道這部片會如何,他們的拍攝預算不到100萬,這麼小的電影,你都不知道會不會上映。所以我必須妥協,我到底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才讓我真正的幸福?是繼續留在洛杉磯拍電影,還是回紐約演舞台劇?或者乾脆不再表演?當時我真的不知道下一不該如何走。」令人驚喜的是,《妙媳婦見公婆》在聖丹尼斯大獲好評,她更憑片中樂觀健談的孕婦角色贏得演員工會獎、奧斯卡獎最佳女配角提名及國家影評人協會、獨立電影精神獎最佳女配角。



33歲那年,她從300名試鏡的女演員中脫穎而出,成為2007年《曼哈頓奇緣》的女主角,導演凱文利瑪認為她「對角色的認同,不通過誇張或臉譜化的表演就投入角色的能力」是雀屏中選的原因。該片不僅締造票房佳績,艾美亞當斯的表現也廣獲評論界一致好評,隨後她便獲得金球獎喜劇類最佳女主角提名,而電影中她所演唱的三首歌曲也在第80屆奧斯卡金像獎中被提名為最佳原創歌曲,甚至於頒獎典禮中演唱其中一首。

此後艾美亞當斯的聲勢逐漸高漲,除了《誘.惑 》、《燃燒鬥魂》、《世紀教主》讓她接連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近幾年在《美味關係》、《博物館驚魂夜2》、《超人:鋼鐵英雄》中也可以看見她與梅莉史翠普、班史提勒、亨利卡維爾等人的精彩演出。而在《瞞天大佈局》之後,同樣由她主演、入圍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影片的《雲端情人》將於明年上映,此外由提姆波頓執導、改編自著名畫家瑪格麗特基因與華茲華特基恩的故事《大眼睛》也正在製作中,影迷們可拭目以待。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28】 201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