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馬丁費曼


繼2012年《哈比人:意外旅程》之後,英國演員馬丁費曼將於本周《哈比人:荒谷惡龍》中以比爾博的身分再次與觀眾見面,而第三部曲《哈比人:奇境再返》將於明年12月上映。



以《星際大奇航》、《哈比人:意外旅程》和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等作品聞名的馬丁費曼生於天主教家庭,一家人都和表演脫離不了關係,哥哥提姆和弟弟詹姆斯是樂團成員和音樂家,堂兄弟本特則是一名相聲演員。他在童年時經歷過許多波折,5歲那年因父母離異跟著父親一起生活,直到10歲卻因父親心臟病過世,改搬到母親和繼父的家中。除此之外,患有哮喘的他還接受過髖部手術以矯正腿部,笑稱自己是狄更斯小說《聖誕頌歌》(A Christmas Carol)中的殘弱小提姆(Tiny Tim)。

15歲開始馬丁加入特丁頓(Teddington)青少年劇團,從此展開他的演藝生涯。在早期的電視劇作品中,2001年由BBC製作的《The Office》獲得了艾美獎提名、金球獎和英國電視學院獎,馬丁在劇中飾演的行銷人員提姆,其機智、風趣的形象相當受觀眾喜愛,人們也幾乎以提姆稱呼他。但接下來他接到許多提姆型人物的劇本,不甘於被定型的馬丁其實希望自己能創造出其他角色。2005年《星際大奇航》一如他所願,在這部改編自道格拉斯亞當斯暢銷小說的電影中,馬丁所飾演的地球人亞瑟,前後經歷地球毀滅、外星人攻擊、女友遭綁架等危機,他渾然天成的英式黑色幽默隨即在好萊塢打開知名度。

2010年《新世紀福爾摩斯》讓他再度聲名大噪,這是他與班奈狄克康柏拜區合作的英國影集,馬丁透過華生一角贏得英國學院獎最佳男配角獎,對於現代版的華生角色,他表示:「新版中,福爾摩斯和華生地位對等,華生不只是福爾摩斯的助手,他在劇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而讓他接下角色的理由在於「華生是故事的講述者,你能通過他的眼睛和語言體驗那些冒險經歷…無論是他與福爾摩斯的互動獲這個角色在劇中的表現,都證明這個華生與我們所熟識的華生不同。」巧合的是,馬丁的祖父服役於英國皇家陸軍軍醫隊,這也是華生所服役的部門。

表演對馬丁而言是一門藝術,相較於暢銷作品,他更傾心於藝術性與內涵充實的電影,曾表示最滿意的個人作品是2005年影集《羅賓遜》(The Robinsons)和2007年《夜巡林布蘭》。除了熱衷於戲劇表演,現實生活的馬丁也熱愛收集Motown 黑膠唱片,相當喜歡早期的靈魂樂。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25】 201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