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中谷美紀


影視歌三棲的中谷美紀以模特兒身份出道,2006年演出《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一舉橫掃日本電影學院獎、旬報獎等各大電影獎項,晉升日本實力派女演員之列。



日本氣質女星中谷美紀來自東京都,她是Stardust Promotion旗下的藝人,15歲時便以模特兒、歌手身分出道,1993年演出創下高收視紀錄的日劇「一個屋簷下」;1996年初試啼聲,發表由音樂大師?本龍一製作的單曲「MIND CIRCUS」,而日劇「繼續」是她在23歲一躍而上成為偶像明星的重要作品,片中所飾演的天才女刑警柴田?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參與無數電視劇演出和發行專輯之餘,中谷美紀在1998年憑《七夜怪談》登上大銀幕,其後的代表作包括2004年的《電車男》、2005年《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及2007年的《自虐之詩》。她在《電車男》飾演的愛馬仕一角被認為與原作的女主角十分相似,而這部純愛電影也在當時頗受好評。



若論及從影以來最被激賞的作品,《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絕對是中谷美紀讓人驚艷的代表作,她憑該片獲獎無數,包括日本電影金像獎、電影旬報、報知電影賞、每日電影獎、首屆亞洲電影節等多項最佳女主角獎。片中她從高中演到53歲,無論外型或心理方面皆接受極大的演技考驗,電影一上映即佳評如潮。結束拍攝之後她前往印度旅行,並根據旅途中的所見所聞寫下「印度旅行記」,由幻冬舍發行出版。


繼《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之後,她在《自虐之詩》中不計形象繼續扮醜,該片改編自1985年連續5年在「週刊寶石」連載的業田良家同名漫畫,在這個極富哲理的四格漫畫中,中谷美紀演出一位平凡邋遢的女孩,面對阿部寬飾演的火爆男友表現得任勞任怨,連旁人都覺得她太過自虐,而中谷美紀洗練的演技為她獲得日本影評人極高的讚賞。接下來,演藝事業跨足國際的她在綺拉奈特莉主演的《異旅情絲》中演出19世紀的日本貴族女性,一身高貴典雅的裝扮襯出其獨特的氣質。



2008年她首度挑戰主持工作,與資深藝人關口宏搭檔主持「料理東西軍」,兩人也在日本奧斯卡頒獎典禮合作,而當時正逢中谷美紀憑《自虐之詩》入圍角逐最佳女主角獎。近期她的新作包括由黑澤清執導、改編自日本推理小說的《完美的蛇頸龍之日》,以及三谷幸喜自編自導的時代劇《清須會議》,氣質女星的戲路仍十分寬廣。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21】 20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