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湯姆漢克


「過去的經驗培養出我獨立自主的精神」─湯姆漢克




好萊塢的好好先生湯姆漢克生於美國加州康克德,5歲時父母離異,從此跟著父親一起生活,雖然經歷輾轉搬家、轉學,適應新繼母的生活,卻因父親採取開放式的管教,讓他一直能如願做自己想做的事。湯姆漢克曾經說過:「過去的經驗培養出我獨立自主的精神」,中學畢業他展開表演生涯,加入了加州查伯得學院的莎劇劇團,在其間接觸專業的表演訓練,畢業後即前往紐約尋求演藝事業的發展。



早期湯姆漢克的作品以喜劇為主,在1979年首部低成本電影《He Knows You're Alone》之後,他主演了電視連續劇《Bosom Buddies》,這部整整播出兩季的滑稽戲劇讓觀眾逐漸熟知他的名字;1981年他演出的《Mazes and Monsters》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好評,但直到1984年他因獲得導演羅恩霍華德的賞識,主演由迪士尼製作的《美人魚》才一戰成名,影評家紛紛對他在片中既有風度又不失幽默的演技表示讚賞。往後湯姆漢克於《光棍俱樂部》、《穿一隻紅鞋的男人》、《頭條笑料》中奠定其喜劇明星的地位,1988年更憑《飛進未來》一舉榮獲奧斯卡、金球獎、紐約影評家協會等獎項的最佳男主角提名。



1990年之後,他演出的《The Bonfire of the Vanities》、《紅粉聯盟》、《西雅圖夜未眠》接連造成轟動,特別是1993年與梅格萊恩合作的《西雅圖夜未眠》堪稱經典,讓他的演藝生涯步進入轉折;而1994年《費城》將他推上演藝生涯的高峰,湯姆漢克在片中飾演一名受愛滋病和歧視折磨的同性戀律師,精湛演技引起評論界和觀眾的廣大迴響,獲得當年金球獎和第6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自此他開始挑戰各種角色,不只是沉溺於喜劇明星的光環,在《阿甘正傳》中飾演一名智商僅75歲的傳奇人物,勵志的故事題材和人物純真的性格被視為美國夢的象徵,也為他再次贏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而1995年他以《阿波羅13》創下5億美元的票房記錄,再現了歷史英雄的形象。



1996年演而優則導的湯姆漢克開始自編自導自演,作品有呈現60年代搖滾樂的《擋不住的奇蹟》和獲艾美獎提名的電視影集《From the Earth to the Moon》;獲獎不斷的他,也在1997年憑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搶救雷恩大兵》獲得第71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此後作品較著名的有改編自真人真事和暢銷小說的《航站情緣》、《達文西密碼》及續集《天使與魔鬼》。而近期新作《怒海劫》和《大夢想家》同樣改編自真人真事,分別描繪2009年美國貨輪挾持事件和華德迪士尼籌拍《歡樂滿人間》的故事,兩部電影都獲得影評界極高的評價,影帝捲土重來的勢力銳不可當。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21】 20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