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福山雅治


《我的意外爸爸》導演是枝裕和一直希望和福山雅治合作,而他在該片細膩的演出也讓是枝裕和讚譽有加,精彩表演值得影迷期待。



生於1969年的福山雅治為日本知名創作歌手、演員、音樂人、攝影師,在90年代以歌手身分出道,除了一手包辦自己所演唱歌曲的作詞及作曲,也擔任過其他歌手的音樂製作人。在音樂和戲劇才華之外,同時是攝影師植田正治的弟子,曾於2000年擔任朝日電視台的官方攝影師,負責雪梨奧運會的拍攝,更出版過攝影寫真。有趣的是,福山雅治曾參與過聲優工作,在新版卡通「哆啦A夢」裡化身為靜香崇拜的超級巨星「福山雅秋」,親自為《哆啦A夢3小時SP》以及全新劇場版《哆啦A夢:新大雄與鐵人兵團》裡自己的角色配音。



從小就活蹦亂跳的福山雅治和母親感情相當好,母親也深受粉絲喜愛,將其稱為胜子媽媽,而縱使他與父親的關係不如與母親親密,高中時期父親因病過世仍讓福山雅治深受打擊。此外,奶奶也是他相當敬重的親人之一,在所有的創作歌曲裡,《蜜柑色?夏休?》和《道標》即是為奶奶所作,福山雅治曾提及自己喜歡奶奶種植的蜜柑,而即使奶奶因身體不好停止耕作,她仍認為自己不斷受稻田呼喚,不得不繼續耕田。這讓福山雅治想起自己對音樂的熱忱,彷彿一段時間離開音樂,音樂就會再次呼喚他。尤其當初他是用奶奶的錢買車到東京發展,因此奶奶對他有非常大的影響力。



而能唱能演的他在1993年與酒井法子演出經典日劇「一個屋簷下」,並於第44屆NHK紅白歌唱大賽首次出場;1995年首次主演富士電視台的日劇「他日再相逢」,更擔任電影「生日禮物」的音樂監製,創作與演唱主題曲「消息」。福山雅治於2000年發行的單曲〈Sakurazaka〉曾被翻唱成多國語言,並在日本狂銷2百萬張,2011年他則因311震災的影響創作出「成為一家人吧」,以此拿下全年度銷售量冠軍,至今已發行超過27張專輯。



在日本娛樂圈享有20年居高不下的支持度,福山雅治主演的日劇「一個屋簷下」、「邂逅」、「無暇的愛」皆創下收視率新高,其中「邂逅」是他與日劇女王常盤貴子演出一段經歷波折的愛情故事;而2007年他在和柴崎幸主演的「破案天才伽利略:嫌疑犯X的獻身」中則飾演一位天才物理學教授,其改編自日本小說家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以21.91%的高收視成為當季收視冠軍。2008年小說搬上大銀幕,福山雅治再度主演《嫌疑犯X的獻身》,突破50億日元連續獲得四星期票房冠軍,亮眼的作品還包括2013年《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和即將上映的《我的意外爸爸》,導演是枝裕和一直希望和福山雅治合作,而他在《我的意外爸爸》中細膩的演出也讓是枝裕和讚譽有加,精彩表演值得期待。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18】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