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席維斯史特龍


我的一生被那種犧牲自己拯救別人的情節所激勵,這種拯救是一種純英雄式的舉動,即便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因為我渴望得到人們的尊敬和愛戴。

動作片巨星席維斯史特龍是美國知名演員、導演及製作人,他的父親是意大利人,母親則是歌舞團演員。從小席維斯史特龍在貧民區長大,出生時因使用產鉗而導致顏面神經麻痺,左臉頰部分肌肉癱瘓,語言能力大受影響。回憶小時候,他表示:「父母的愛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溫馨,那段時光總是充滿著爭吵與矛盾。」11歲他開始跟著父親生活,而「父親是一個要求十分苛刻的人,如果你所做的與他要求的不是一模一樣的話,那你就一無是處,必須接受斥責與更正」他這麼形容。

15歲之後,席維斯史特龍已上過12所學校,大部分因為他的成績不理想,學校視其為帶壞同學的榜樣,他也承認自己為了贏得尊嚴做出許多壞事,讓他陷入重重困境。

乖舛的童年也許影響他的表演風格,席維斯史特龍認為自己有一種複雜的英雄情節:「我的一生被那種犧牲自己拯救別人的情節所激勵,這種拯救是一種純英雄式的舉動,即便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因為我渴望得到人們的尊敬和愛戴。我做過許多傻事,其中最讓我高興的是一次摔傷了頜骨而必須綁上石膏,可是當我解釋受傷原因時,我不會告訴別人這是從吊床上摔下來受的傷,而是在一輛飛馳的汽車面前去救一個小姑娘。後來,當我拍攝《洛基》及其它影片時,我感覺這是一種內心深處的原始衝動。」

在進入邁阿密大學研讀戲劇之前,席維斯史特龍曾得到一所瑞士學院的獎學金,一邊幫女學生上體育課,一邊學習戲劇,並有幸排演阿瑟米勒的名劇《推銷員之死》。

大學期間他開始寫作,經歷輟學至紐約打拼的過程,他拿出以自身經歷編寫的《洛奇》找人投資,推出後廣獲好評,在1976年票房突破2.25億美元,更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獎,被提名最佳男主角與最佳編劇。接下來席維斯史特龍以《洛奇》系列、《第一滴血》系列電影奠定了他在好萊塢動作片的地位。其他著名的作品還包括《眼鏡蛇》、《判獄》、《超越顛峰》、《超時空戰警》、《警察帝國》、《浴血任務》系列。

超越顛峰》讓他拿到1500萬美元,創下了當時的世界紀錄,而他與小演員亨利的真摯演出也讓無數影迷為這對父子流下眼淚;另外史特龍在《浴血任務》中不但自編、自導、自演,還與傑森史塔森、米基洛克、李連杰、艾力克羅伯茲、杜夫朗格、史帝夫奧斯汀、布魯斯威利和阿諾史瓦辛格等大牌明星有精彩對手戲,首映即拿下週末票房冠軍。而本周上映的《鋼鐵墳墓》由史特龍和阿諾史瓦辛格聯手演出,老牌動作片巨星再度合體,想必將掀起另一股風潮!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17】 20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