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阿米爾罕


時代雜誌曾稱他為印度版的西恩潘,印度最權威的電影雜誌「Filmfare」也連續三年將他評為寶萊塢最具影響力的電影人。阿米爾罕表示:『我希望印度未來有一天,是一個可以讓人民不會再害怕的地方,不論婦女或小孩都能得到該有的保障。』



寶萊塢天王阿米爾罕(Aamir Khan)是印度著名演員、導演、製片人,童星出身的他來自電影世家,父親是知名製片人TahirHussain、叔叔是身兼演員、導演、製片的NasirHussain,哥哥則是演員Faisal Khan,兩人曾於電影「Mela」中合作。從影前阿米爾罕曾獲得馬哈拉施特拉邦的網球冠軍,一心朝網球界發展,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他發現自己的夢想是透過電影改變他人的人生,因此重返影壇。作品豐富的阿米爾罕在感情方面也相當精采,21歲時他愛上鄰家女孩,由於女方是印度教徒,他為正統的穆斯林,雙方家長因宗教反對兩人交往,但他們仍決定私奔,這對夫妻也常被印度政府作為印度教和穆斯林相處和睦的典範。而阿米爾罕在2002年與前妻結束婚姻關係,2005年娶了同為電影工作者的第二任妻子,《榮耀之役》的副導演Kiran Rao。



自處女作《冷暖人間》走紅的阿米爾罕,雖然接下來一口氣接演10部電影,但票房成績均不理想,而他也意識到這不是自己理想的工作方式,於是開始嘗試轉型。2001年拍攝了講述印度殖民時代的《榮耀之役》,該片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之後他開始演出或製作和社會議題相關的電影,2006年《芭薩提的顏色》激勵新一代印度青年學會承擔社會責任,該片也讓他再次獲得Filmfare影評人最佳男主演大獎,在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大獎評選中獲得最佳外語片提名;2007年開始導演生涯的他身兼演員與製片數職,憑著《心中的小星星》拿下Filmfare最佳導演獎,獲得當地政府的免稅許可作為鼓勵;2009年《三個傻瓜》更打破印度影史紀錄,成為全球總票房最高的印度電影,壓過同期上映的《阿凡達》。



時代雜誌曾稱他為印度版的西恩潘,印度最權威的電影雜誌「Filmfare」也連續三年將他評為寶萊塢最具影響力的電影人。阿米爾罕表示:『我希望印度未來有一天,是一個可以讓人民不會再害怕的地方,不論婦女或小孩都能得到該有的保障。』他在2012年首次跨入電視領域,主持一個名為《真相訪談》的節目,透過現場訪談揭發印度長久以來的社會問題,譬如墮胎女嬰、兒童性騷擾、印度嫁妝、殺蟲劑濫用、醫療不當,種姓制度等。節目一播出便廣受好評,並產生相當大的社會影響力:最高民選長官Rajasthan承諾盡速判決違法墮胎的案件,兒童性侵法也在印度下議院中通過,阿米爾罕同時受席議會委員會之邀為醫療體系作證。此外,時代雜誌將他選為2013年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製作屬於他的專題「印度的良心」:一個演員能否改變一個國家?



本周上映的《阿米爾罕之大搜索》是他的最新作品,該片以印度紅燈區為背景,片中有許多精采的打鬥戲與感人的情節,喜歡阿米爾罕的觀眾不妨進戲院感受他顛覆以往形象的造型與演出吧。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16】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