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綻放純愛桃花:長澤雅美


日本影壇純愛美女長澤雅美,繼《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後,再度與森山未來合作演出改編自漫畫作品的《草食男之桃花期》,以豪放女編輯一角,榮獲第54屆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女配角。

以松隆子為偶像目標的長澤雅美,於2000年1月參加由日本東寶株式會社(日本五大電影公司之一)所主辦的第五回東寶灰姑娘選拔賽,從三萬五千多位參賽者脫穎而出,並以年僅12歲之姿成為迄今最年輕的最高獎獲得者,亦於同年的電影作品《火女大魔咒》首度登場亮相,同時成為日本青少年雜誌【pichilemon】的專屬模特兒。



長澤雅美的父親-長澤和明原,是日本國家足球隊的中場選手,現任浜松大學足球隊教練。雅美因為藝人的身份,在公共場合反而不太愛說話,在演藝圈的朋友除了麻生久美子和新垣結衣、榮倉奈奈,還包括了小泉今日子、須藤温子、水川麻美等人,特別要好的朋友則有同所高中畢業的鈴木杏,兩人更以「永遠的好朋友」互稱彼此。

2003年,雅美主演電影《機器人競賽》,即獲得第27屆日本奧斯卡優秀新人獎。雅美也因這部電影,讓她對表演有更上一層的躍進,直到現在都很喜歡這部作品。在同年上映的哥斯拉系列第27部作品《哥斯拉東京SOS》以及在隔年該系列最終作《哥吉拉:最後戰役》中,雅美與同屆「東寶灰姑娘」評委特別獎得主大塚千尋,共同出演小美人的角色。



2004年,可說是奠定長澤雅美演藝生涯重要關鍵時期,參與演出在日本香川縣取景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並且同時擔任香川縣的觀光大使,該片更創下高達85億日元的票房佳績。《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由行定勳執導,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當時年僅17歲的雅美,在片中飾演因白血病而患脫髮症的廣瀨亞紀,雅美更為此剃掉長髮,以光頭形象傾力演出,不僅轟動全日本,更橫掃日本國內多項電影大獎,包括第28回日本奧斯卡金像獎,以及藍絲帶大獎最佳女配角獎,並因此成為廣受觀眾青睞的清純派偶像。

2005年,雅美同時演出電視劇【龍櫻】與【溫柔時刻】,並同時主演改編自安達充的同名漫畫電影版《鄰家女孩 日》,同年12月31日,雅美更以評委身份參加第56回NHK紅白歌合戰,紅不讓的超人氣也讓她從2005年開始,連續五年成為「東寶年曆」的封面人物。



2006年,雅美除了接著演出NHK大河劇【功名十字路】,也再度主演由安達充漫畫改編的真人電影版《我愛芳鄰2006》,以及與妻夫木聰共同演出《淚光閃閃》,該片為繼《在世界中心呼喚愛》之後又一賣座電影,長澤雅美更以這部電影獲頒日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雅美接著同時在電視劇與電影中皆有亮眼表現,陸續推出的電影作品包括《黃金公主:敵中突破》(2008年)、《愛在蔚藍深海時》(2009年)、《來自紅花坂》(2011年)、《岳:冰峰救援》(2011年)。



近期雅美將與森山未來繼《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睽違八年後,再度合作演出改編自漫畫作品的《草食男之桃花期》,該片在日本狂飆22.2億日幣票房,更入圍日本奧斯卡5項大獎,並榮獲年度話題獎。被票選為日本美腿美胸女神的雅美,在這部片中飾演作風豪放的女編輯,不僅大方「獻胸」,還與森山未來有驚喜的「床戰」戲,精采演出更讓她勇奪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女配角獎,演藝生涯更上一樓。



長澤雅美之後也會推出以搞笑藝人心路歷程為主題的《我們的交換日記》,該片為日本搞笑組合「小內小南」成員內村光良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在日本一推出,即榮登首週票房前十名,日前也成為《2013台北電影節》的參展影片。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400】 201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