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歌多棲的鐵漢柔情:威爾史密斯


威爾史密斯將在本週上映的《地球過後》,與兒子杰登史密斯再度飾演父子檔同台演出,同時他也將觸角延伸到幕後,與家人共同創作劇情梗概,再展跨領域的多元長才。

近期為最新科幻電影《地球過後》訪台,與兒子睽違7年再度於銀幕上飾演父子的威爾史密斯,在接受平面媒體訪問時表示:「一開始是想找兒子杰登再拍一部電影,初步構想為【父親回家】、【和兒子一起去旅行】等元素,之後全家人更共同為這部作品發想與討論,並逐漸延伸出【一千年後的地球】、【太空船墜毀】,勾勒出電影雛形。

回顧出生於1968年美國賓州費城的威爾史密斯,一開始並非以電影受到注目,青少年時期愛上饒舌樂的他,在派對中與結識的夥伴組成「DJ Jazzy Jeff & The Fresh Prince」,並於80年代至90年代初的流行與嘻哈音樂領域,享有相當高的知名度。

威爾史密斯於學生時代即擁有「新鮮王子」(Fresh Prince)綽號,在1991年瀕臨破產邊緣時,他與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簽約演出一部名為【新鮮王子妙事多】的電視情境喜劇,該劇播出長達6季一共148集,威爾同時也為主題曲填詞與演唱,而他的歌曲創作亦收錄在自已的專輯-【Greatest Hits】當中。也因為他在劇中飾演同名角色「威爾史密斯」十分成功,使得這部電視劇成為他邁向演員生涯的重要開端。



同時間,他於《六度分離》(1993年)飾演黑人影星薛尼鮑迪的冒牌兒子,令人印象深刻,也與琥碧戈柏、泰德丹森合作演出《精子也瘋狂》,但讓他真正嚐到走紅滋味的電影作品,則是1995年與馬汀勞倫斯合演的喜劇動作片《絕地戰警》。在【新鮮王子妙事多】於1996年結束後,威爾同時展開演員與歌手的雙棲事業生涯,除了在《ID4:星際終結者3D》(1996年)飾演勇敢的戰鬥機飛行員,也在史蒂芬史匹柏監製,改編自同名漫畫「Men In Black」《MIB星際戰警》(1997年)中,詮釋猶如漫畫人物的FBI「J探員」,與由湯米李瓊斯飾演的「K探員」合作,該片不僅於美國上映時成功登上票房冠軍,更開創系列電影《MIB星際戰警2》(2002年)與《MIB星際戰警3》(2012年),以星際霸主之姿席捲全球影迷,穩坐票房明星地位。



除了商業電影,威爾於2001年為了演出傳奇拳擊手阿里,在傳記電影《威爾史密斯之叱吒風雲》中努力健身增加體重,並因此首度獲得奧斯卡提名肯定,接著又因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寫實劇情片《當幸福來敲門》第二度獲得奧斯卡獎提名,該片亦為威爾與兒子杰登史密斯,首度於電影中飾演父子檔。威爾在片中飾演一名單親父親,成功展現除了動作英雄形象之外,柔情鐵漢的成熟內心戲。

威爾得獎的電影作品包括榮獲NAACP影像獎最佳男主角獎的《七生有幸》(2009年)、獲選兒童票選獎的《ID4:星際終結者3D》(1996年)、《飆風戰警》(1999年)、動畫片《鯊魚黑幫》(2004年)、《全民情聖》(2005年)及《全民超人》(2008年)。威爾不僅以電影作品屢獲奧斯卡與金球獎提名,同時也於2009年第11屆世界音樂獎贏得4項大獎,更經常是葛萊美獎的常勝軍,成為少數在美國三大主要娛樂媒體-「電影」、「電視」和「音樂」的傑出藝人。



近年威爾除了推出多部賣座佳片如《我是傳奇》(2007年)及《全民超人》(2008年),也再度演出星際系列《MIB星際戰警3》(2012年)。威爾史密斯不僅是電視肥皂劇喜劇人物、饒舌歌手與炙手可熱的電影巨星,成功跨足影視界與唱片業,同時也與Overbrook娛樂公司的工作夥伴詹姆士拉薩特,製作多部電影,包括潔達蘋姬史密斯導演的處女作《人類合約》,以及擔任《功夫夢》的執行製片,並於1997年與妻子潔達蘋姬史密斯,共同成立「威爾和潔達史密斯家庭基金會」,致力改善教育現況,更因其對教育、文化多元性和社會責任的貢獻,於2009年獲頒崇高的「賽門威森索人道獎」(Simon Wiesenthal Humanitarian Award)。



近期威爾將推出本週在台上映的《地球過後》,與兒子杰登史密斯再登大銀幕,聯手科幻出擊,該故事為威爾與全家人共同創作,在設立故事背景與「恐懼」元素為全片主旨後,陸續注人外星生物獵殺人類的情節,此次威爾史密斯除了演出,也同時擔任原創編劇與製片,再展跨領域的多元長才。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98】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