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剛柔並濟的全才女星:楊采妮


現年38歲的楊采妮,演而優則導推出首度編導處女電影作品《聖誕玫瑰》,以性侵、道德、法律等元素,直逼《法內情》的法庭大戲,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電影面貌。

近年從幕前涉足幕後的玉女明星,包括於2009年轉型成為藝人老闆的林心如,成立經營「林心如個人工作室」;於2009年監製處女電影作品《非常完美:奪愛大作戰》,並成為影展評審的章子怡;還有在2013年推出執導的電影處女作《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的趙薇,皆擁有亮眼成績。

與趙薇同期推出電影導演處女作《聖誕玫瑰》的楊采妮,也引起觀眾與媒體的廣大注目。曾被讚譽是「周慧敏」接班玉女掌門人的她,曾表示:「其實我一直不知玉女和非玉女是什麼形象,當上導演純粹出於我有一些訊息想跟世界分享,是意念先行而非欲念先行。」1974年出生,現年38歲的楊采妮,在推出首度自編自導的《聖誕玫瑰》後表示,當初只是抱著寫故事分享的心情,未料人生從此轉彎,成就了導演的身分,她也剖析自己年輕時期的個性黑白分明,不懂得寬容,直到年紀漸長,才學會了解每件事的背後,都有原因。

楊采妮出生於台灣新北市三重區,父親為上海人,母親則是台灣人,幼年時成長於香港,中學就讀於德望學校,15歲時前往美國唸書的她,在3年後回到香港展開演藝事業。楊采妮因與郭富城合作拍攝謝瑞麟珠寶首飾店而開始廣受注目,接著她參與了李克勤、金城武與張學友的音樂錄像(MV)的製作後,於1992年成為EMI唱片公司的歌手,並發行首張專輯而獲頒無線電視【勁歌金曲】最佳新人金獎。



1993年,楊采妮除了與張衛健、邱淑貞、劉德華、任達華、郭富城、張學友、鄭伊健、、許志安等人合作演出《超級學校霸王》,也與諸多巨星包括張國榮、林青霞、梁家輝、張曼玉、梁朝偉、劉嘉玲、張學友等人合作演出王家衛導演的電影《東邪西毒》,隔年,她與吳奇隆、何潤東合作演出由徐克導演的新版《梁祝》,楊采妮在片中飾演堅毅與柔情並存的祝英台一角,令人印象深刻。



1995年,楊采妮同時推出的多部電影作品,皆與許多超級巨星合作,包括《逃學戰警》、《冒險王》、《墮落天使 1995》、《鼠膽龍威》等,其中她與吳奇隆再續前緣,共同演出穿越時空的《電線桿有鬼》,逗趣清新的氣質讓人難忘,也因此更打響了她的知名度。



1997年,楊采妮接續推出由張之亮導演,與劉嘉玲共譜的同性戀曲《自梳》、以及《神偷諜影》、《熱血最強》、《完全結婚手冊》,同時她也為動畫電影《小倩》配音,此時已從事演藝工作6年的她,突然宣佈隱退,與馬來西亞男友邱韶智共同發展形象顧問事業。2003年,楊采妮與邱韶智經營的形象顧問公司倒閉,經歷人生轉折的她,再度復出演藝圈,陸續推出《新警察故事》(2004年)、《七劍》(2005年)、《再說一次我愛你》(2005年)、《父子》(2006年)與《無聲火》(2008年)、《西風烈》(2010年)。

2012年,她除了與郭富城參與演出由嚴浩導演的《浮城》,並與李心潔合作演出由彭順執導的恐怖鬼片《夢遊3D》,同時也與郭富城一同參與備受矚目的《寒戰》,該片亦打平陳可辛導演《甜蜜蜜》在香港電影金像獎的獲獎紀錄,榮獲2013年香港金像獎包括最佳電影、導演、編劇、男主角及新演員等共9項大獎。



演而優則導的楊采妮,同時間亦首度執導,以性侵爭議題材的電影處女作《聖誕玫瑰》,該片除了邀請曾與她合作過的徐克和張之亮擔任電影監製,也集結了中港台多位影帝后競飆演技,楊采妮表示,以導演身份與郭富城和張震、桂綸鎂合作雖有不同的模式,但都合作的很愉快:入戲很快的郭富城一進片場就像劇中人,會先與他清楚溝通想法;桂綸鎂的角色心境較複雜,會與她直接進行討論;而在楊釆妮眼中亦正亦邪的張震,在2008年坎城影展結緣時,即與他分享過《聖誕玫瑰》的故事,張震對這部電影劇情也有自己見解,楊采妮會先聽他的看法,再慢慢改變取得平衡。

從以前就愛看法庭戲的楊采妮,以《聖誕玫瑰》猶如《羅生門》式的性侵爭議劇情,編導完成這部難度極高的電影,看著楊采妮完成目標的張震表示,這讓他對影製作完全改觀,「以前我覺得電影圈很自私,但透過采妮呈現出來的作品真的很不一樣,也讓我明白,原來電影是可以分享、也很有凝聚力。」,從演員躍升導演一職後楊采妮,工作量雖較以往單純當演員的時候還多,工作也更加辛苦,但卻也同時讓她對電影這門課有了更多的收獲。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96】 201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