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再展實力Man Power:妻夫木聰


以陽光帥氣形象深受觀眾喜愛的妻夫木聰,此次將在《抱著黃金飛翔》中,突破演員框架,不僅以蓄鬍落魄樣貌示人,與同為日本奧斯卡影帝的淺野忠信、西田敏行競飆演技,更不假替身親自上陣動作,挑戰從影最MAN的角色。

妻夫木聰的姓氏為「妻夫木」,單名「聰」。擁有燦爛笑容和「Baby Face」的他,從1980年出生至今已是而立之年的年紀,他在1997年,年僅17歲時,以一張大頭貼應募Horipro和Amuse兩家藝人經紀公司與日本放送聯合主辦,第一回「超BIG AUDITION」GRAND PRIX徵選會,從300萬人中脫穎而出獲得最高獎,並成為Horipro事務所旗下藝人而陸續獲得日本各大演技獎項。



妻夫木聰於1998年以日劇【閃亮的日子】出道,1999年於TBS電視演出【恐怖童話 愛麗絲夢遊仙境】首次挑戰殺人魔的角色,接著妻夫木聰挑戰各種不同角色的演出,包括飯島愛著作改編的【柏拉圖式性愛 17歳的青春編】(2001年),與木村拓哉合作演出大河劇【忠臣藏】(2001年)等多部電視劇。

妻夫木聰同時也於2001年開始進軍大銀幕,首度主演由矢口史靖導演,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作品《水男孩》,該片不僅成為日本年度票房冠軍,擁有高達1億美金的票房收入,更讓在片中飾演熱愛水上芭蕾少年的他,獲得「日本奧斯卡」之稱的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與最佳新人獎,演藝生涯因此開始步步高升。

降旗康男導演曾表示:「在看過妻夫木聰《水男孩》和《莎喲娜拉!小黑》(2003年)後就一直想和他合作。妻夫木不僅演得好,更注重和其他人的合作,是非常難得的好演員」。

2009年,妻夫木聰首度演出NHK大河劇【天地人】,飾演直江兼續一角,自然細膩的演技獲得導演與觀眾極高評價,平均收視率亦高達21.2%,妻夫木聰不僅以該部作品連連獲獎,更成為日本新一代實力派代表男星。



妻夫木聰早期影視作品代表包括:成為2003年度電影旬報十佳日本電影第4位的《Josee、老虎、魚》,該片由犬童一心執導,妻夫木聰優異的表現也獲導演盛讚:「妻夫木聰的魅力在於真實自然不做作,對於任何事總以最直接的情緒回應。他的這項特點也完全發揮在戲劇表演上」

2004年,與柴崎幸和柏原崇合作演出日本TBS電視台【Orange Days】,妻夫木聰也因該劇獲得第41回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獎,以及與長澤雅美合作演出電影《淚光閃閃》(2006年),並共同入圍日本奧斯卡影帝后雙項大獎提名,同年亦客串演出好萊塢電影《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



2010年,妻夫木聰在電影《惡人》中,飾演一名滿懷陰鬱而找不到出路的青年,成功勇奪第23屆「日刊體育映畫大賞‧石原裕次郎賞」影帝,並席捲日本藍絲帶電影獎、日本電影金像獎等最佳男主角獎。



近期妻夫木聰除了參與三池崇史導演的《愛與誠2012 》,也推出由井筒和幸執導的《抱著黃金飛翔》,與同為日本奧斯卡影帝的淺野忠信、西田敏行競飆演技,妻夫木聰飾演片中黃金搶案的策劃人,不僅突破以往帥氣形象,以蓄鬍落魄樣貌示人,更不假替身親自上陣所有的打鬥動作,挑戰從影最MAN形象。

同時他也參與了山田洋次導演向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致敬的《東京家族》,以及與繼《魔幻時刻》(2008年)後,再度與三谷幸喜導演合作的《清須會議》,再創演員生涯的嶄新里程碑。

妻夫木聰曾表示:「剛出道時,常有人說我沒個性。曾經有一度為此非常困擾。漸漸地,我想’’沒個性不也是個性嗎’’,正因為’’素’’所以才能畫上各式各樣的色彩呀。從此以後,心裡也就輕鬆了很多。」曾對自已的演員生涯感到迷茫的妻夫木聰,逐漸找到自己的定位,他也曾說:「只顧執迷於自己的見解的話,什麼也不會留下,他人的評價排第二,這是表現所飾演角色的關鍵所在……」、「曾經有一段時期非常迷茫,但我是一名演員因此只有演戲。演戲對於我來說,就像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伴隨著我活著,已經超越了工作,可以感動他人。今後我也不會忘卻這樣的心情,繼續演下去。」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95】 201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