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只是性感甜姐兒:荷莉貝瑞


才貌出眾的黑人女星荷莉貝瑞,將戴上「米粉頭」扮醜演出由布雷安德森執導顫慄驚悚電影《絕命連線》,飾演拯救被綁少女的911接線生,並首度挑戰在幽閉空間與變態殺人魔鬥智鬥謀!

好萊塢最正的黑人女演員荷莉貝瑞,不僅擁有出眾的五官外貌,也是好萊塢少見同時集美貌、智慧與演技於一身的女演員。高中時期就受到歡迎的荷莉,同時是學校的啦啦隊隊員與優等生聯合會會員,也擔任學校新聞報紙編輯,班長與舞會公主。曾參加多次選美比賽的她,演藝才華經常被自身的美貌所掩蓋。

父親為黑人而母親是白人的荷莉,於17歲首次於鎂光燈前亮相,在參與一連串的選美比賽,並且獲得美國小姐的頭銜後,開始從事全職的模特兒工作,也終於使得她獲得在電視連續劇演出的機會,她曾表示:「我是一個在白人社區長大的黑人女孩,我一直感覺無法融入,好像我總比所有人都笨或差勁似的」;「我從來不想當模特兒,模特兒生涯只不過是我邁入演員生涯的踏板而已。」

1989年,她在ABC的電視劇【Living Dolls】扮演聰明的艾蜜莉法蘭克林一角,迅速獲得各界讚賞,而後參與演出電影《叢林熱》飾演吸毒者,讓更多觀眾見識到她的演員天份。而後一系列的佳作包含《花心大少闖情關》(1992年)、《生母養母的戰爭》(1995年)、《IQ跌停板》(1996年)、《七四七絕地悍將》(1996年),以及《選舉追緝令》(1998年)、《何苦墜入愛河》(1998年)、《紅顏血淚》(1999年)等多半與黑人女性衝破困境相關的電影作品,而這也是荷莉從影以來較為人熟知的形象。

除此之外,大眾對荷莉貝瑞的印象,大都來自《X戰警》(2000年)、《X戰警2》(2003年)、《X戰警3:最後戰役》(2006年)的系列電影,以及《劍魚》(2001年)、《誰與爭鋒》(2002年)、《貓女》(2004年) 等讓她展露性感的電影作品,但荷莉貝瑞對演藝事業的渴求不僅止於此,她於2001年《擁抱豔陽天》中,詮釋一名堅毅的母親,真摯動人的演出成功獲得金球獎影后,也同時成為奧斯卡有史以來首位黑人影后。巧合的是,HBO於1999年所製作的【Dorothy Dandridge】中,荷莉也曾扮演一名首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的黑人女性。

成功登上影后寶座後,荷莉貝瑞卻未一帆風順,她接著於2005年以《貓女》獲選金酸草莓獎的最爛女演員獎,令人欽佩的是,她不僅親自出席頒獎典禮,同時還拿著奧斯卡影后獎座大方上台,成為少數幾位親自現身領獎的好萊塢大牌影星。她於上台領獎時表示:「從小,我的媽媽就告訴我,想贏,要先認輸,輸了就輸了,一個不敢接受失敗的人,也沒有權利接受成功的機會。」荷莉這番話不僅激勵在場來賓,隔天各大報的頭版都是她的版面,荷莉也因此也廣受各界喝采。

許久沒有推出新作的荷莉貝瑞,近年與影帝湯姆漢克斯及休葛蘭共同演出由同名小說改編,《駭客任務》雙導演華卓斯基兄弟與《香水》導演湯姆提克威首度合作執導,耗資1億2千萬美元穿越古今的災難電影《雲圖:穿越過去未來》,以及集結11位導演和超過20位好萊塢巨星演出的浪漫愛情喜劇《激愛543》。

近期荷莉將戴上「米粉頭」獨挑大樑演出由布雷安德森執導顫慄驚悚電影《絕命連線》,飾演拯救被綁少女的911接線生。荷莉刻意不展露自己的美貌,並主動提議戴上米粉頭假髮「扮醜」演出,全力與通緝的變態殺人魔鬥智鬥謀,此次荷莉不僅首度挑戰在幽閉空間演出,更為了這部片特地到119求救中心實習好幾週的時間。《絕命連線》於2013年3月在美國上映後,已飆破5000萬美金的票房佳績,不僅讓許久未有代表作的荷莉貝瑞再度翻紅,登上票房明星之列,更再度證明了她的實力演技,讓已同時懷有身孕的她雙喜臨門。荷莉之後也會在《X戰警:未來昔日》中,再展該系列電影的迷人風采。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94】 201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