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迷途知返的鬼才英雄:小勞勃道尼


小勞勃道尼與葛妮絲派特洛、唐其鐸等人再續前緣推出《鋼鐵人3》,全片著重於鋼鐵戰衣與小勞勃道尼所飾演的鋼鐵人史塔克之間的矛盾,猶如為小勞勃道尼的演藝人生寫下迷途知返的註解。

小勞勃道尼出生於1965年的紐約州,母親是舞者兼歌手,父親為富有政治意識,集編、導、製片人及攝影師和演員為一身的獨立電影人。自小即在演藝世家耳濡目染的小勞勃道尼,曾在童年時期於父親所執導的的奇幻電影中飾演一隻小狗,青少年時期曾參加表演藝術中心的課程,隨後跟著父親在加州長大,20歲後成為美國喜劇節目【週末夜現場】的固定班底,在參與節目一季的時間中,還模仿演出貓王、喬治麥可、西恩潘和保羅賽門等許多名人。小勞勃道尼從小就跟著父親學習到的關於面對鏡頭表演的相關方法,亦曾因此沾染好萊塢奢華金迷的粗口與毒品,這兩樣元素卻也同時使他擁有迷途的前半生和造就輝煌演員生涯的關鍵。

1987年,年僅22歲的他,以《泡妞專家》這部片一舉成名,同年亦於《零下的激情》詮釋身陷毒癮的富家子。1992年,他在《卓別林與他的情人》中揣摩扮演查理卓別林,挑戰年輕到老邁的歲月層次,以令人激賞的敏銳演技成功入圍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獎,並且獲得一座英國金像獎,不僅同時被喻為90年代最才華洋溢的演員之一,亦被「泰晤士報」盛讚:「小勞勃道尼會讓一起表演的演員相形見拙,好像他們根本不會演戲一樣。」,只是他卻於聲勢如日中天之際,因沉溺於毒品人氣急墜下跌,1997年被逮捕的他,因為沒通過法庭的強制藥物檢測而入獄服刑,之後亦於1999年8月至2000年8月間因同樣罪名,於藥物濫用勒戒所暨州監獄服刑,於這段期間變成法庭常客。

直到2000年出獄後,道尼加入熱門電視劇【艾莉的異想世界】的主角群,飾演女主角艾莉新的戀愛對象賴瑞保羅,並以此角贏得金球獎最佳電視影集最佳男配角獎,同時入圍艾美獎,他也在「艾莉的異想世界第三季電視原聲帶」跨刀創作、演唱,也和史汀在另一齣電視劇【甜心】的其中一集合唱。

2001年,道尼除了在艾爾頓強的單曲錄影帶「I Want Love」中參與演出後,並接著於2003年,與金獎影后荷莉貝瑞及潘妮洛普克魯茲合作演出以《鬼影人》重返主流電影,2004年參與演出王家衛等名導執導的《愛神》其中一段故事,並於2005年參與《晚安,祝你好運》等三部電影作品,2006年則參與演出了七部電影,雖然只是演出配角,也並非相當賣座,但卻看的出他企圖振作事業的決心,小勞勃道尼也自此逐漸找回自己的生涯步調,陸續參與《索命黃道帶》(2007年)等主流電影的演出。

2008年的超級英雄電影《鋼鐵人》將他推上賣座巨星之列,小勞勃道尼在片中主演漫畫英雄鋼鐵人,不僅好萊塢對他展開擁抱,更創下全球票房佳績,也因而締造演藝事業的嶄新高峰,更使得不看好他的人感到震驚。同年,他也在喜劇片《開麥拉驚魂》中搞笑飾演一名黑人,精采的演出為他贏得睽違已久的奧斯卡提名肯定。

2009年他於英國鬼才導演蓋瑞奇的《福爾摩斯》中,飾演傳奇偵探福爾摩斯,並為他贏得了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的獎座,他曾於得獎感言中說了這麼一段話:「電影出現的同樣一段話,我可以有A、B、C三種表演方法詮釋,所以我沒有想要感謝誰,但是我感謝評審有這麼怪的品味」,小勞勃道尼與女星的緋聞從未間斷,多次飾演同性戀者,也使他被外界質疑性向,從未正面肯定與否認同志傳言的他,總是擁有骨子裡的叛逆與壞蛋天才的獨特致命吸引力,也因其獨特的風格而讓人印象深刻。

2010年,他接續演出同系列電影作品《鋼鐵人2》主演鋼鐵人史塔克一角,依然創下亮演票房,並於2011年演出《福爾摩斯》續集作品《福爾摩斯:詭影遊戲》,與裘德洛共同展開神探之旅。花了五年遠離毒品的小勞勃道尼,現今已徹底擺脫過往陰霾,近期除了推出《復仇者聯盟》外,亦與葛妮絲派特洛、唐其鐸等人再續前緣推出《鋼鐵人3》,葛妮絲派特洛更將穿上鋼鐵戰衣拯救鋼鐵英雄,全片著重於鋼鐵戰衣與小勞勃道尼所飾演的鋼鐵人史塔克之間的矛盾,猶如為小勞勃道尼的演藝人生寫下迷途知返的註解。未來他將繼續推出《福爾摩斯3》與《復仇者聯盟2》等系列電影作品,繼續綻放他的鬼才魅力。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92】 2013/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