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暴力心靈的黑色幽默:昆汀塔倫提諾


時常活躍各大影展,也經常擔任評審團主席的昆汀塔倫提諾,此次推出自編自導向義大利經典西部片迪亞哥致敬的《決殺令》,該片甫獲2013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與「最佳男配角獎」,他將引領觀眾在暴力美學中,望現有別以往的人文情懷。

昆汀塔倫提諾生於1963年的美國田納西州。昆汀出世時父母都非常年輕,昆汀的父母皆為電影愛好者,父親曾一度希望演員,從小父母就經常帶昆汀看電影。他因此耳濡目染的愛上電影,即使如此,他卻並未受過電影學院的本科教育。1歲從中學畢業後,他在曼哈頓海灘的錄影帶出租店工作,因此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影片,他特別喜歡中國武俠片,尤其是李小龍的武打片。1986年,昆汀與表演訓練班的朋友共同拍攝一部短片《My Best Friend's Birthday》,不過由於種種原因,這部作品沒能完成,但他卻因此積累寶貴的電影經驗。之後的兩年內他創作了電影劇本影劇本《True Romance》,並且構思後來由奧力史東執導的《閃靈殺手》的劇情架構。

1991年,昆汀以《True Romance》劇本所得的酬勞,開拍自己的第一部作品《霸道橫行》。由於資金有限,起初他打算把《霸道橫行》拍成黑白超低成本影片,片中重要角色也只由自己和一些朋友扮演。籌備期間,他離開錄影帶店,開始為名為「Cine Tel」的小型影視公司擔任改編工作。他因此結識製片人勞倫斯班德爾,並且一起合組名為「Band Apart」的電影製作公司。1992年,《霸道橫行》在電影節映之後,引起巨大迴響,昆汀鬼才般的電影天賦和他電影中風格化的暴力美學都成為他最顯著的標誌。著名的米拉梅電影公司因此買斷該片,進行大範圍發行。



1994年對昆汀來說別具意義,由他著手編劇,與著名導演奧利佛史東合作的《閃靈殺手》,使更多人開始關注這個年輕而危險的小子。接著他以《黑色追緝令》這部充滿血腥暴力的黑色電影在坎城影展上獲得最佳影片金棕櫚獎,並接連於各大影展上大放異彩。該部片一舉將昆汀推上世界電影頂峰,形成一股文化潮流,影響跨越電影界之外的更多領域。

由於《霸道橫行》和《黑色追緝令》的成功,短短三年時間,昆汀一躍成為好萊塢片商與眾多大牌影星競相合作的明星級導演。在1995年,昆汀和另外三位同樣人氣正旺的導演共同編導《四個房間》。同年他與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合演動作片《英雄不流淚》。然而就在昆汀運勢看似大好的時刻,昆汀在1997年推出的第三部電影《黑色終結令》卻意外失利,使他往後的6年都沒有編導自己的作品,大多擔任電影的製片工作。

2003年,昆汀重返影壇第四部作品《追殺比爾》,分成上下集先後上映,昆汀透過片中大量的武打戲份與以李小龍造型現身的女主角鄔瑪舒曼,表達自己對中國武打片的熱愛,全片不經剪接的血腥畫面與黑色幽默對白,大獲觀眾與影評支持。慢工出細活的昆汀,在2009年推出以二次世界大戰納粹為背景的《惡棍特工》,請到布萊德彼特助陣,主題看似嚴肅,但片中的對白仍充滿昆汀式的黑色幽默與多線敘事,不僅再度獲得廣大好評,更因此提名奧斯卡獎共達8個獎項。

被各界讚譽為「電影鬼才」並且成為美國後現代主義電影導演的昆汀,曾於1994年與2012年獲頒英國電影學院與美國奧斯卡原創劇本獎以及金球獎最佳劇本獎,昆汀不僅活躍於各大影展,也時常擔任評審團主席,近期他將推出甫獲2013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與「最佳男配角」的《決殺令》與觀眾見面,該片為昆汀自編自導向義大利經典西部片迪亞哥致敬的作品,耗時十年構想劇本突破自我生涯又一力作!未來他將與《恐怖旅舍》編導艾利羅斯合作《鐵拳男子》,率領羅素克洛、劉玉玲、吳彥祖、劉家輝呈現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國暴力美學。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84】 201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