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霸氣非凡傲視上海灘:周潤發


演技已臻純熟的周潤發,此次將在改編自黑幫老大杜月笙的《大上海》中,與黃曉明分飾「成大器」一角,賦予上海灘霸業全新面貌。

生於香港南丫島的周潤發,17歲為幫忙家計而輟學,曾做過酒店服務生與郵差、照相機推銷員以及計程車司機等。18歲藉由無線電視演員訓練班的報紙徵人廣告,即與朋友前往應徵後被順利錄取。之後的70年代期間,大多於香港無線電視參與電視劇演出,曾在【民間傳奇】、【江湖小子】等連續劇飾演配角,並於1976年演出首部登上大銀幕演出。直至【大江南北】與【狂潮】、【親情】、【網中人】、【火鳳凰】等電視連續劇演出後,才漸為觀眾所熟知,而他在電視劇【上海灘】與趙雅芝以及在【網中人】與鄭裕玲的銀幕情侶形象皆讓觀眾印象深刻。

周潤發也以【上海灘】這部電視劇裡的許文強一角,成為華人世界家喻戶曉的火紅明星,當年此劇於上海播映時,更造成萬人空巷的收看熱潮,之後他於1981年接拍低成本電影《胡越的故事》,並獲得亞洲影展和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接著於吳宇森執導的《英雄本色》飾演「小馬哥」一角,精采演出深得人心,並接續演出該系列電影《英雄本色II》與《英雄本色 III》聲勢因此更上層樓。

此後周潤發亦在不同風格的電影中發揮多元演技,浪漫小品《秋天的童話》、輕鬆喜劇《大丈夫日記》、警匪片《龍虎風雲》、賭博電影《賭神》皆讓人印象深刻,1995年已演出70部電影的他,多次獲得金馬獎與香港電影金像獎肯定,並獲頒美國電影協會的亞洲傑出演員獎,亦被日本影迷票選為最佳電影槍手,在1990年代與成龍、周星馳三人被盛讚享有「雙周一成」的美譽。

周潤發於1995演出《和平飯店》之後,即前往美國好萊塢發展,在《替身殺手》、《魔鬼英豪》與《安娜與國王》片中參與演出,2000年在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中,飾演李慕白一角,該片並獲得當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接著他在2006年與鞏俐合演由張藝謀執導的《滿城盡帶黃金甲》以及友情演出由許鞍華執導的《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2007年他與強尼戴普合作演出《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2008年在《七龍珠:全新進化》飾演身懷絕技的龜仙人一角,2009年在《孔子:決戰春秋》中獨挑大梁飾演孔子,同年亦接演《諜海風雲》。2010年在《讓子彈飛》與《建黨偉業》皆有精采多變的演出。
近期他除了在《大上海》中,與黃曉明分飾同一角色,重現黑幫老大杜月笙的上海灘傳奇,亦將帶給觀眾最震撼的霸氣演出。未來他也會在《銅雀台》中嶄新詮釋曹橾一角,以及與甄子丹和郭富城合作演出《大鬧天宮 2013》。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80】 201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