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變身冷靜聰穎的吸血鬼之母:克莉絲汀史都華


以【暮光之城】系列電影走紅全球的克莉絲汀史都華,一直是非常有想法的演員,她在本週上映新作《暮光之城:破曉Ⅱ》中,再度飾演貝拉一角,蛻變為全心全意保護女兒的母親,不僅成功轉換不同階段的生命力,更綻放出令各界讚賞的精采演出!

生長於美國洛杉磯演藝世家的克莉絲汀史都華,父親約翰史都華是福斯電視台的舞臺監督和電視節目製片人,母親朱莉斯曼恩史都華是是澳洲昆士蘭州瑪盧奇的劇本監督員,同時也是編劇。耳濡目染的她在小時候就參與了一些電視節目的演出,雖然很早就接觸演藝工作,她卻從沒有考慮成為演員,在學校上課到七年級之後就跟著家庭教師自學,以優異的成績完成了高中學業,她也一直希望成為一名作家或導演。

克莉絲汀的演藝事業始於8歲,當時她的代理人在她小學聖誕節表演中看到她的演出。而人生中首回角色是在1999年僅9歲時在電視電影《小美男魚》中短暫亮相,之後在2000年的獨立電影《拜物有理》裡中,年僅10歲的她飾演了一位給單親母親惹了不少麻煩充滿男子氣概的女兒。

2002年,她在大衛芬奇執導的《顫慄空間》中,與最喜歡的演員茱蒂福斯特一起演出,她在片中飾演茱蒂福斯特罹患糖尿病的女兒,該片創下票房佳績,她更因精湛的演技讓各界留下深刻印象而獲得當年青少年藝術獎的提名肯定。

顫慄空間》成功之後,2003年她接著演出另一部驚悚片《凶宅 》,扮演莎朗史東的女兒。隔年更首次於兒童動作喜劇《小鬼交鋒》中躍上主角。期間最富有挑戰性的角色屬同年上映的《不再沉默》,年僅13歲的她演出有被強暴經歷而變得不願與人交談的高中少女。角色的台詞非常少也非常考驗表演功力,但克莉絲汀精湛出色的表現大獲好評,也讓更多的導演見識到她身上散發的文藝氣質。之後她又演出一部奇幻冒險之作《迷走星球》,在片中成為提姆羅賓斯的女兒,這也是她首次嘗試喜劇角色。詮釋過不少大明星女兒的她,也曾在愛情文藝小品《女人領地》中與梅格萊恩扮演母女。

2006年她在香港彭氏兄弟執導的超自然驚悚電影《鬼使神差》中飾演主角潔絲,該片敏感多心的角色對她來說駕輕就熟,也因為在本片的演出,讓觀眾逐漸注意到她已從小女孩轉變成亭亭玉立的模樣。2007年她參與西恩潘執導與改編自強克拉庫爾真人真事為題材的同名作品《阿拉斯加之死》,該片是她從一名童星邁向成年演員的重要轉捩點。克莉絲汀在片中短短十幾分鐘的表演征服了觀眾與影評人,並在該片男主角艾米爾賀許的推薦之下得到了《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女主角貝拉的角色。同年她亦在《移動世界》以及與勞勃狄尼洛合演的《顛覆瘋雲》客串演出,都令她在演技上獲益良多。

克莉絲汀在拍攝《菜鳥新人王》時,導演凱薩琳哈德薇克到訪跟她做個非正式的試鏡,她的表現即令導演神魂顛倒。爾後由克莉絲汀演出《暮光之城》系列電影讓她走紅好萊塢,成為好萊塢人氣最高的新生代女演員。她憑藉該片在MTV電影大獎中連續兩年榮獲最佳女主角、最佳親吻獎,還捧走了最佳電影獎。但她清麗迷人的氣質並沒有被這部商業片所改變,她仍是位非常有想法的演員,喜歡接演非商業的另類電影而成為文藝小品愛好觀眾們的最愛。

2009年是克莉絲汀演藝生涯最重要的一年,演出的《幸福黃手絹》於聖丹斯國際電影節首度亮相,在《等愛的城市》中,飾演一名16歲的脫衣舞娘,並與奧斯卡提名演員梅莉莎李奧和好萊塢資深影星詹姆斯甘多費尼大演對手戲。該片於2010年在聖丹斯電影節和洛杉磯電影節試映大受好評,她更憑此片榮獲得米蘭獨立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

2010年克莉絲汀在《蹺家女聲》中飾演70年代搖滾樂團巨星瓊傑特,該片是根據編劇兼導演芙羅莉亞西基斯蒙迪所編寫的同名傳記作品,她的表演猶如本尊真實重現,更被瓊傑特本人盛讚為「mini me」。

在好萊塢紅得發紫的克莉絲汀已成為各大導演和製片方的寵兒,克里斯魏茲和比爾坎登皆表示,因想與她合作才執導《暮光之城2:新月》與《暮光之城:破曉Ⅰ》,就連伍迪艾倫也表示希望與她合作新片。

2012年克莉絲汀除了在《公主與狩獵者》中飾演巔覆童話的白雪公主,更再度與奧斯卡最佳編劇得主比爾坎登合作,在本周上映的《暮光之城:破曉Ⅱ》中,飾演為守護與吸血鬼愛德華的愛情結晶而奮不顧身的堅毅母親。

她也與《中央車站》公路電影大師華特薩勒斯合作,在由他改編傑克凱魯亞克同名經典小說《浪蕩世代》中,告別談情說愛的暮光女,突破心防挑戰前所未有的尺度,與性感男星蓋瑞荷德倫、山姆萊利大演3P床戲。該片更入圍2012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

克莉絲汀未來會在驚慄動作新片《Cali》中,扮演邊緣叛逆女孩,挑戰與以往截然不同形象的角色,並且首次擔任製片工作跨出演員視野,邁向更全方位的演藝之路。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70】 201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