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演技派型男再度風靡全球暮光:羅伯派汀森


羅伯派汀森在本週即將上映的暮光系列最後一集《暮光之城:破曉Ⅱ》中,再度飾演永遠17歲的俊美吸血鬼潮男愛德華,並且升格為保護女兒而奮不顧身與全世界吸血鬼展開對決的父親,他更在片中呈現愛德華前所未有的樂觀與開朗面貌。

出生於1986年英國倫敦中產階級家庭的羅伯派汀森,父親為美國古董車商,母親為模特兒經紀人。羅伯有兩位姐姐,大姐Victoria現任全球最大傳播集團WPP歐洲區業務拓展總監。二姐則是影響他音樂創作能量的創作歌手Lizzy Pattinson。

羅伯自小就讀男校,12歲以本名Robert Thomas Pattinson開始進入模特兒圈工作,但當時盛行中性氣質,他因自覺陽剛味較濃厚,逐漸調整自身綜合陰柔氣息以便獲取更多工作,一直想以陽剛男人味形象呈現於鏡頭的他,無法在此時得償所望,儘管模特兒生涯僅四年,但他仍然出現在2007年Hackett的男裝秋季系列平面廣告中。他在15歲時加入倫敦巴恩斯劇團開始業餘演藝工作,在巴恩斯戲劇俱樂部出演某些角色,至今他仍會不時與當年劇團朋友保持聯繫,每次回倫敦都會與他們小聚片刻。

他在劇團的演出很快吸引一家經紀公司的注意,該公司更開始為他尋找專業角色的演出機會,因此獲得參與在英國Old Sorting Office Arts Centre的一場【馬克白】的表演,他也曾主演過索爾頓懷爾德劇作【Our Town】及柯爾波特劇作【Anything Goes】與【黛絲姑娘】。

羅伯的第一個銀幕角色是在2004年18歲時,在電視電影《黑暗王朝:魔域屠龍》飾演配角Giselher,他將這個小配角所賺到的收入幾乎都用來繳交哈羅德中學的學費,而當時正值學校考試前夕,他將厚重的複習資料裝進行李箱後孤身一人飛往南非進行該戲拍攝,當他回到英國也順利的通過了考試,完成對父母的承諾。2005年在經紀人介紹下,他被導演選中成為《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和《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中飾演霍格華茲魔法學院裡,三巫鬥法大賽的魁地奇球隊隊長和搜捕手西追迪哥里。他成為劇組面試時的第一位人選,因「鮮明典型的英國寄宿學校學生」的外貌輪廓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雖然戲分不多,知名度也不如其他同劇演員高,但擁有濃厚歐洲貴族氣息及俊美外表的他,卻被時代雜誌喻為「英國明日之星」!

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之後,羅伯在小成本電影中摸爬滾打鍛練了幾年。2006年在BBC電視臺主演電視電影【迷魂飛行員】與【壞媽媽手冊】。2008年《暮光之城-無懼的愛》成為羅伯人生的重要轉捩點。這部根據史提芬妮梅爾的同名小說,在全球造成熱賣風潮,羅伯飾演神秘俊美的吸血鬼愛德華庫倫。他從英國遠赴美國至導演凱薩琳哈德薇克家中參與試鏡,演出床戲片段擊敗3000多人而爭取到【暮光之城】系列男主角的演出機會,搖身成為風靡全球少女殺手的俊美吸血鬼型男!

雖然他連續被美國時人、滾石雜誌、各大電影網及知名電視節目評選為影壇最性感帥哥,但他一直期許自己能和偶像傑克尼克遜一樣成為全方位實力派演員,而非只是靠著一張漂亮臉蛋擄獲觀眾的少女偶像。12歲就學吉他與鋼琴的羅伯也是一位極具音感的音樂家,不但自己組Band玩團,還在【暮光之城】中彈奏德布西的「月光」,並演唱電影插曲。羅伯的二姐Lizzy也為【暮色】及【破曉】配上背景歌聲,並與羅伯創作了《Hands》這首歌。而羅伯也是位熱愛運動的人,從足球田徑到滑雪或是雪上滑板等,都是他喜愛從事並精通的運動。

羅伯自《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後,在《達利和他的情人》飾演西班牙超現實主義畫家達利,該小成本電影還獲得了GLAAD傳媒大獎限制放映類影片傑出電影獎以及義大利電影節大獎,2010年羅伯更演出由自己首度監製的作品《記得我》,與皮爾斯布洛斯南、百變戲王克里斯庫柏兩位重量級男星聯袂飆戲。他亦同時接拍獨立電影,改編自1885年的小說【Bel Ami】的同名電影《色慾花美男》、與改編自莎拉格魯恩的同名小說作品《大象的眼淚》。

近期他除了在本週上映的【暮光之城】系列最終章《暮光之城:破曉Ⅱ》中,詮釋為捍衛家庭保護親人而展現溫柔力量的吸血鬼父親之外,他也將在由大衛柯羅能堡所執導,改編自唐德里羅暢銷小說的《夢遊大都會》中有更具破突性的演出,該片於法國第65屆戛納國際電影節首映時,獲得各界一致好評,盛讚他展現出令人難以置信的精湛演技!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70】 201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