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老球探聽出曲球難題:克林伊斯威特


本週即將上映的《人生決勝球》,克林伊斯威特演出長期合作製片夥伴勞勃羅倫茲執導處女作,也是他繼1993年《火線大行動》後,再次演出非自己執導的電影。劇中克林飾演一名即將被淘汰的球探,在一次關鍵的選秀工作旅程中,與疏離的女兒展開一場療癒旅程。

被稱為「城市牛仔」的克林伊斯威特,是美國當代電影界最具代表性人物之一。1930年生於美國加州舊金山,伊斯威特1950年進入洛杉磯大學攻讀表演,畢業後陸續在一些影片充當一些小角色,絲毫不引人注意。但伊斯威特仍舊認真磨練自己,不斷提高演技水準。到1959年演出了電視影集「Rawhide」,開始引起注意。1964年起,因演出「義大利西部片大師」塞吉奧李昂尼的「鏢客三部曲」而一炮走紅,豎立了西部鐵漢的形象。



1971年的城市警探片《緊集追捕令》,讓他更上一層樓,演出經典角色” Dirty Harry”,造成一股風潮,演片中的經典台詞也成為當時時下的流行用語,更讓伊斯威特完美地從西部英雄轉換為城市硬漢。80年代是伊斯威特的平庸時期,他接了許多庸俗乏味的動作片,繼續扮演他動作明星的角色,但觀眾已不再買帳,票房及口碑皆失敗,伊斯威特漸漸淡出螢幕,但也正是在這一時期,伊斯威特漸漸發展出自己的導演才能,並真正跨入了自己的黃金時代。

從影多年,克林伊斯威特是享譽國際的得獎導演、製片和演員,曾獲各種國際大小影展和影評協會的提名和獎項不計其數。因《殺無赦 1992》與《登峰造擊》而贏得四座奧斯卡金像獎,當中兩座是最佳導演獎。他也多次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提名,包括1990年的《黑心獵人》;1988年的《菜鳥帕克》,並贏得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和電影原聲帶獎;以及1985年《蒼白騎士》。

1992年,他自導自演的《殺無赦 1992》不論票房還是口碑皆獲得了大勝利,這部片他重回自己最擅長的西部電影,但這並不部傳統的西部英雄電影,反而是部反英雄主義的西部片,大大顛覆傳統西部片的形象,將美國老西部到處可見的真實面貌,例如殺人道德問題、警長的偽善等現象赤裸裸的展現出來,破除西部傳統的神話,強烈探討殺人者及被殺者的心境。此片在當年提名了九項奧斯卡大獎,伊斯威特更獲得了生涯第一座最佳導演獎,讓他重回演藝事業高峰。而他也發揮他的音樂天賦,常常為自己的電影作曲配樂。

之後的伊斯威特幾乎便成全質的導演,偶而才會在大螢幕上露臉,1995年的《麥迪遜之橋》,伊斯威特才擔綱男主角,與影后梅莉史翠普談了一段淒美的忘年之戀,也讓我們看到了年過65卻依然瀟灑帥氣的伊斯威特。在執導過幾部反映平平的電影後,2003年的《神秘河流》是繼《殺無赦 1992》後再次讓我們看到伊斯威特導演功力的佳作,該片讓伊斯威特再次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而次年的《登峰造擊》更是伊斯威特「登峰造極」之作,伊斯威特飾演一位與妻女疏離的拳擊教練,與飾演上進努力並一心想學習拳擊的窮女孩希拉蕊史旺有感人的對手戲,該片在當年奧斯卡一路風光,共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伊斯威特更拿下人生第二座最佳導演獎,是影史上少數大獎幾乎全括的影片。

年過70的伊斯威特拍片靈感似乎源源不絕,幾乎每年都有作品問世,《登峰造擊》之後的《硫磺島的英雄們》、《來自硫磺島的信》、《陌生的孩子》、《經典老爺車》、《打不倒的勇者》、《生死接觸》、《強‧艾德格》,每部片都有很好的評價。2000年伊斯威特榮獲崇高的林肯中心榮譽獎及紐約國家影評協會終生成就獎,2008年又獲得了坎城影展終身成就獎的表揚。今年高齡82的伊斯威特仍然用他那細膩的心思與成熟的功力,感動所有觀眾。

本週即將上映的《人生決勝球》,克林伊斯威特演出長期合作製片夥伴勞勃羅倫茲執導處女作,也是他繼1993年《火線大行動》後,再次演出非自己執導的電影。劇中克林飾演一名即將被淘汰的球探,在一次關鍵的選秀工作旅程中,與疏離的女兒展開一場療癒旅程。

作者:Kuma

本期焦點-【v.369】 201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