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最惡奧斯卡影帝–哈維爾巴登


甫於本週上映的《007:空降危機》,哈維爾再次於螢幕冷面使壞,染金髮飾演頭號反派洛烏西法,因過去遭背叛而對M夫人心生怨恨,精心佈局想要對M夫人展開報復,並視龐德為眼中釘,堪稱是史上最惡007壞蛋。

哈維爾巴登,1969年出生於西班牙的演藝世家,家族成員很多都是著名的演員:母親、祖父與祖母皆為演員,舅舅是一名西班牙著名導演,曾因為其坎城得獎作品《自行車斷魂記》而入獄。巴登六歲時於西班牙劇集《El Picasso》中首次演出,少年時期修讀美術,同時亦繼續於電視劇集中演出小角色,直至90年代西班牙導演Bigas Luna邀請他於《露露情史》演出,讓他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演藝生涯。

哈維爾先後演出多部西班牙知名導演的作品。1991年演出阿莫多瓦的《高跟鞋》、1992年於Bigas Luna執導電影《同妻共夫》中,與現任妻子潘妮洛普克魯茲演出對手戲。該片獲坎城影展銀獅獎,憑此片他獲得西班牙聖沙巴士提安電影節最佳男演員提名,及贏得其他影展肯定,讓他逐漸嶄露頭角,今日已是西班牙國寶級男演員。



此後,哈維爾時常出入世界各大影展,獲獎無數。曾先後獲得西班牙哥雅獎(西班牙奧斯卡)八項提名,並五次於該獎中勝出。2000年《在夜幕降臨前》中的演出為他帶來奧斯卡、金球獎及威尼斯影展的最佳男主角提名;2004年《點燃生命之海》,巴登贏得威尼斯影展及西班牙哥雅獎的最佳男主角,及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2007年哈維爾以柯恩兄弟執導影片《險路勿近》,獲得奧斯卡、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的殊榮,躍身國際影壇。2011年《最後的美麗》也為他贏得坎城影展、2011西班牙哥雅獎最佳男主角,以及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入圍提名。

哈維爾與潘尼洛普克魯茲因戲結緣,共同演出伍迪艾倫執導《情遇巴塞隆納》,戲裡是一對糾纏不清的離婚夫妻,戲外也打得火熱展開熱戀,並於2010年七月結婚,兩人育有一子,一家三口組成的美麗畫面,已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

甫於本週上映的《007:空降危機》,哈維爾再次於螢幕冷面使壞,染金髮飾演頭號反派洛烏西法,因過去遭背叛而對M夫人心生怨恨,精心佈局想要對M夫人展開報復,並視龐德為眼中釘,堪稱是史上最惡007壞蛋。

未來參與演出影片包括泰倫馬力克執導浪漫愛情劇《通往仙境》;雷利史考特新作《顧問》,夫妻於婚後首次同台演出;以及睽違六年,再次演出西班牙本土作品《Alacran enamorado》。

作者:Kuma

本期焦點-【v.368】 2012/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