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亞洲最強影帝加持,梁朝偉《聽風者》白目登場


梁朝偉拍戲的特色是一雙憂鬱滄桑且深邃迷人的眼睛,被香港傳媒稱之為「電眼」, 亦因而使不少影迷為他著迷。導演王家衛更曾說過,梁朝偉無需語言,靠眼睛便能傳達一切。


聽風者》是梁朝偉繼《東邪西毒》、《地下鐵》和《新與龍共舞之偷偷愛你》之後第四次飾演盲人,也是梁朝偉繼《大魔術師》之後連續兩部與周迅合作。

梁朝偉是在華語影壇具備廣泛影響力的香港著名實力派演員,出色的演技使他曾經囊括多個電影影帝獎項。同時也是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和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最多的人,至今共得十四次影帝殊榮。2000年王家衛的《花樣年華》讓他榮獲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2008年李安的《色戒》獲得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2008年7月,和交往二十多年的著名女演員劉嘉零,在佛教小國不丹舉行婚禮。

梁朝偉由於早年父親好賭又酗酒,其母在勸不住的情況下與梁朝偉父親離婚,於是梁朝偉及妹妹都由母親獨自撫養成人。由此,父母的離異,給梁朝偉留下來童年的陰影。15歲輟學,當過報童,賣過冷氣、冰箱、洗衣機,愛好電影的他與周星馳結識為好友。1982年加入電視藝員訓練班,成為一名電視演員。梁朝偉一開始主持兒童節目《430穿梭機》,第一部正式演出的電視劇《香城浪子》,並於該劇開始受到矚目,且透過《鹿鼎記》中韋小寶一角讓他一片成名,隨後《新紮師兄》和《絕代雙驕》等電視連續劇逐漸出名,而與 劉德華、黃日華、苗僑偉、湯鎮業 有「無線五虎將」之稱號。1985年參演影片《青春差館》,隨後演出爾東升的《癲佬正傳》和關錦鵬的《地下情》,均受到肯定。1987年參演爾冬陞的《人民英雄》獲第七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1989年出演譚家明的《殺手蝴蝶夢》,再度榮獲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同年赴台參演侯孝賢的《悲情城市》,該片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在《喋血街頭》的演出中亦有多面表現。


自90年代開始,梁朝偉拍攝多部王家衛的電影。他分別出演《重慶森林》中一名孤獨的巡警,《東邪西毒》中一名盲劍客,《春光乍洩》中與已故港星張國榮合作,飾演一名同性戀者之後,終於憑藉在《花樣年華》中的出色演繹,完美的詮釋了周慕雲,榮獲了法國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獎。1995年,梁朝偉也曾與法籍越南導演陳英雄合作,在電影《三輪車伕》中飾演黑道詩人,該片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梁朝偉還在張藝謀的武俠電影《英雄》中出演一名刺客殘劍。同年,他在《無間道》中扮演一名臥底於黑幫中的警察陳永仁,與劉德華的對手戲也十分膾炙人口。2004年,他再與王家衛合作《2046》,並參加坎城影展。2007年,梁朝偉首次與國際導演李安合作,在張愛玲的改編小說《色戒》中飾演性格冷酷的特務頭子易先生,在演技上有重大突破,被譽為完美無瑕的演出。2008年,偉仔再次與吳宇森合作,在《赤壁》中飾演周瑜。目前,梁朝偉正在演出王家衛執導的《一代宗師》。


梁朝偉拍戲的特色是一雙憂鬱滄桑且深邃迷人的眼睛,被香港傳媒稱之為「電眼」, 亦因而使不少影迷為他著迷。這相信是由於梁朝偉於幼年時成長得不快樂,少年時已經思想早熟如哲人,加上性格內歛壓抑,對人性和世界特別悲觀,所以擁有與眾 不同的靈魂,造成了特殊而神秘的魅力。這在拍攝《無間道》時尤為明顯。2006年電影《傷城》導演曾要求梁朝偉戴上眼鏡以讓觀眾能夠專注他的演技,讓觀眾知道梁朝偉不是只懂得用眼睛來演戲的,然而即使戴上眼鏡的梁朝偉,雙眼依然是充滿了滄桑。導演王家衛更曾說過,梁朝偉無需語言,靠眼睛便能傳達一切。






作者:David

本期焦點-【v.360】 201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