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四小花旦到第一巨星─周迅


在《轉生術》磅礡上映時,也許我們仍然懷念著「人間四月天」中婉約、嫻靜又飽獨詩書的林徽音,以及那個因為一張掛曆上的照片,被導演發掘的,如今成為超級巨星的周迅。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認識周迅呢?2000年電視劇「人間四月天」播出,造成一股「人間熱」,從徐志摩的創作、到他周旋在三個女人:元配張幼儀、才女林徽音、縱情女陸小曼之間的愛情故事,都為人津津樂道。集結大陸新生代演技派黃磊、影后劉若英的演出,更讓整部電視劇充滿亮點。



在「人間四月天」中飾演林徽音的大陸演員周迅,開始受到台灣觀眾大量矚目。氣質清新、演技自然生動,讓才女面貌躍然活現於小螢幕。(尤其是跟伊能靜的演出對比)。畢業於浙江藝術學校社會文化舞蹈專科的周迅,其實在1991年就以《古墓荒齋》在大螢幕初登場,陳凱歌的歷史大劇《荊軻刺秦王》也有她的身影。


1998年,周迅主演中國第六代導演婁燁成名作《蘇州河》,獲得2000年巴黎國際電影節影后。當時,她已經是明珠般耀眼、潛力十分被看好的女演員之一,與章子怡、趙薇及徐靜蕾一同被媒體稱為「四小花旦」。

陸續與王小帥《十七歲的單車》、陳果《香港有個荷里活》(入圍威尼斯影展以及金馬獎影后)、戴思杰《巴爾札克與小裁縫》等導演合作後,2006年,她以陳可辛導演的作品《如果‧愛》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台灣金馬獎影后等多項殊榮,在劇中與金城武演出對手戲,此時的周迅聲勢已然如日中天,除了美貌與沉靜的氣質,她也證明了自己的演出實力。

如果‧愛》至今,周迅一共接演了14部電影,大部分都是高成本大格局的超級製作,從馮小剛改編自哈姆雷特的《夜宴》,到陳嘉上詭魅妖饒的《畫皮》;還有《孔子:決戰春秋》、《蘇乞兒》、《龍門飛甲》以及本週即將上映的《轉生術》(畫皮2部曲)。明年更將有《駭客任務》與《香水》導演合作的鉅片《雲圖》,與湯姆‧漢克斯、休‧葛蘭、荷莉‧貝瑞等好萊塢巨星合力演出。


除了演藝事業,08年開始,周迅也致力於公益活動,獲得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在任命為首位中國親善大使,響應倡導低碳生活等活動。而在《轉生術》磅礡上映時,也許我們仍然懷念著「人間四月天」中婉約、嫻靜又飽獨詩書的林徽音,以及那個因為一張掛曆上的照片,被導演發掘的,如今成為超級巨星的周迅。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52】 201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