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張詩盈大姊頭撐場,小峱峱靠邊閃


劇場耕耘有成的張詩盈走向大螢幕,獲得金馬獎提名肯定。本週更在青春校園電影《寶米恰恰》中挑大樑,演出獨撐黑道家族企業的大姊,表現亮眼。

國片夯,讓台灣不少琢磨已久的優質演員,實力得以被大眾看見。從《父後七日》哭倒罐頭塔的孝女白琴,到《龍飛鳳舞》中的心機花旦,劇場耕耘有成的張詩盈走向大螢幕,獲得金馬獎提名肯定。本週更在青春校園電影《寶米恰恰》中挑大樑,演出獨撐黑道家族企業的大姊,表現亮眼。



張詩盈,英文名Winnie,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表演組。劇場演出經歷豐富,從2001年開始, 《威尼斯雙胞案》、「The Usual Suspects」、「鳥」、《無言書》,其後在兒童劇場發光,展現親合力與演員多變的本質,鞋子兒童劇團、如果兒童劇團,2005年,參與知名「莎士比亞的姊妹們劇團」,及至2007年戲盒劇團《攔截,公路》、果陀劇場《果陀2作劇---米蒂亞》《巴黎花街》,完整的歷練,能收能放的柔軟度,張詩盈儼然是劇場界的一顆新星。

除了劇場外,螢幕演出經歷也十分豐富,參與偶像劇、公視人生劇展,2010年,改編自「林榮三文學獎」首獎同名散文,王育麟導演的《父後七日》票房獲得佳績,也讓飾演職業「孝女」的張詩盈獲得大眾矚目,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女配角獎,亦入圍金馬,2011年更進一步在劇場大觀園《龍飛鳳舞》中飾演花旦,與影帝吳朋奉有精采對手戲。


寶米恰恰》中,張詩盈飾演父母離家,一手撐起家族黑道事業的大姊,雖然在外耍狠,對弟弟卻照顧備至,一方面要在教官面前與激動家長排解紛爭,一方面還得為小弟恐嚇情敵。雖然三部大螢幕作品角色多半類似、外放,張詩盈仍然能夠拿捏得宜,賦予鮮明飽和度,期待她未來能以不同的螢幕形象,再創佳績。

接受媒體訪問時,張詩盈曾說自己「想成為像夢露那樣的演員!有一股不可思議的魅力,或是說一種觀眾緣,永遠會讓觀眾將視線停在她身上!」「還有梅莉史翠普、達斯汀霍夫曼」「他們演什麼你都深信不疑。我相信好的演員是可以從自己的生命中提煉出寶貴的經驗,加上角色本身的特質」,相信張詩盈也正走上她所希望的這條路上。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48】 2012/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