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同伴印度取愛經,「淡定嬤」瑪姬史密斯超傳神


「演戲是我的職業也是我的義務」。瑪姬1970年獲得大英帝國勳章表揚,更於1990年受封為女爵士,著名的英國巴斯大學也頒給她榮譽教授職位,然而不管加諸的光環與頭銜如何,穿上黑色斗篷,瑪姬瞬間就能變成麥教授,這是她數十年如一日的演員人生。


哈利波特》系列中小朋友最喜愛的老師─葛萊分多院長麥教授,總是對惡勢力不假以顏色,同時默默協助哈利等人完成魔法大業。今年已屆77高齡的演員、女爵士瑪姬史密斯─兩座奧斯卡得主─在新片《金盞花大酒店》中飾演退休管家,陰錯陽差來到印度的金盞花大飯店渡假,面對飯店的簡陋和同行者瘋狂著迷於印度愛經,她只淡定說出:「我無言」。笑番全場。

問及當今最偉大的資深女演員,美國有梅莉史翠普,英國則不惶多讓,以茱蒂丹契和瑪姬史密斯與梅姐互別苗頭。從影56年來,瑪姬早在1969年就以《春風不化雨》榮登奧斯卡影后,1978年再度以《加州套房》摘金。除了在美國獲得肯定,瑪姬是五座英國奧斯卡得主,作品橫跨大小螢幕,也是金球獎與艾美獎的常客。


瑪姬1934年出生於英國倫敦大城鎮依爾福,身為牛津大學病理學教授之女,瑪姬自小飽讀經典,18歲就於牛津劇院登台,至今,除了大螢幕外,瑪姬仍然活躍於劇場界。她與勞倫斯奧立佛合演的「奧塞羅」最為人稱道,1966也以本劇的電影改編版本,首次獲得奧斯卡提名。

超過半世紀的演員生涯,瑪姬演活了許多經典角色,例如《修女也瘋狂》中的保守修女、《秘密花園》中的梅德洛克夫人、以及廣為人知的葛萊分多麥教授。2001年勞勃阿特曼的《謎霧莊園》,她與麥可甘寶、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海倫米蘭等戲精演出精采對手戲,許多場景至今仍然為人稱道。


瑪姬因為她在戲劇的傑出表現,1970年獲得大英帝國勳章表揚(司令勳章CBE),更於1990年受封為女爵士(DBE),著名的英國巴斯大學也頒給她榮譽教授職位,然而不管加諸的光環與頭銜如何,穿上黑色斗篷,瑪姬瞬間就能變成麥教授,這是她數十年如一日的演員人生。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44】 201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