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布偶大師法蘭克歐茲


除了尤達以外,法蘭克歐茲早就以著名的《大青蛙布偶秀》The Muppet Show獲得艾美獎,芝麻街裡的cookie monster更少不了他。同時法蘭克也是一位著名導演,執導《新郎向後跑》《大製騙家》《超完美告別》等賣座喜劇電影。



經過星際大戰六部曲的洗禮,全世界…乃至全宇宙,沒有人不知道尤達大師,這位穿著長袍、頂著白毛的綠色生物,是最有智慧的絕地武士,扮演著讓宇宙回復平衡的重要樞紐。不過提及他的幕後扮演者(聲優):法蘭克歐茲,您可能有些許陌生。其實除了尤達以外,法蘭克歐茲早就以著名的《大青蛙布偶秀》The Muppet Show獲得艾美獎,芝麻街裡的cookie monster更少不了他。同時法蘭克也是一位著名導演,執導《新郎向後跑》《大製騙家》《超完美告別》等賣座喜劇電影。

今年高齡67的法蘭克出生於英國赫里福德,是英國和波蘭混血,雙親都是操偶者,受到父母的影響,法蘭克從小就對布偶藝術十分熟悉。五歲時,一家人移居美國加州奧克蘭。奧克蘭大學畢業後,法蘭克開始操偶生涯,包括大青蛙布偶秀裡的豬小妹、福滋熊、美國愛國者都是他的拿手角色,孩子們最喜愛的芝麻街中的伯特、餅乾怪獸也是由他一手撐起。


在看了電影《歷劫佳人》之後,法蘭克興起了製作影片的念頭,他曾經在訪談中表示:「我認為這部電影改變了我的看法,實在還有太多東西可以被實現。」1986年他導演了由史提夫馬丁、比爾莫瑞等主演的第一部電影《異形奇花》,這部電影曾經獲得奧斯卡最佳視覺特效和最佳原創歌曲提名,1989年的《騙徒糗事多》讓米高肯恩在度獲得金球獎提名,持續地,他導演了《把逋如何》《一屋半妻》《魔櫃小奇兵》《新郎向後跑》《大製騙家》等賣座喜劇,2004年由妮可基曼主演的《超完美嬌妻》由於未能忠實呈現原作人物的氛圍,在票房上慘遭滑鐵盧。

法蘭克歐茲最近的導演作品是2007年的《超完美告別》,這部質感良好的喜劇十分受到評論喜愛,目前他正參與皮克斯和迪士尼動畫《怪獸電力公司》續集《怪獸大學》的拍攝,在其中聲演蕈類一角。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30】 201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