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斯卡執行長布魯斯戴維斯座談


本屆金馬影展,請到美國影藝學院執行長,也就是奧斯卡金像獎執行長布魯斯戴維斯蒞臨,與影迷面對面座談,互動精彩,看e週報為您報導。


這場名為「奧斯卡主席講堂」的活動,吸引了不少影迷與專業人士參與,更有金馬影展主席侯孝賢、執行長聞天祥、導演林書宇……等列席。


舉措親切的布魯斯戴維斯(Bruce Davis)表示,他進入影藝學院,已近三十年,早年,他在美國東岸教授舞台劇及文學課程,因緣際會,來到美國西岸,想寫劇本碰運氣,未料,有人告訴他:「在這裡,沒有人會你的看劇本。」


在影藝學院分派給他一個職位後,戴維斯就這樣為學院服務了三十年。他也打趣表示,要成為奧斯卡執行長,沒有一定模式,過去大有會計師及圖書館管理員後來爬上執行長職位。戴維斯先生很喜愛這個工作,並有幸認識了這一代最優秀的電影人。


現今影藝學院會員大約五千五百人,全都是各個領域的菁英,且團隊意識很強。雖影響影壇至深,但學院並沒有想要積極擴大,只是當會員因「離去」而短缺,會再由各部門邀請新會員(編劇邀請編劇、演員邀請演員)。


眾所皆知,前幾年編劇協會罷工事件,一度波及典禮舉辦(金球獎甚至因此停辦),戴維斯先生很慶幸,在雙方溝通與讓步下,風波及時落幕;事實上,每年重重把關的嚴謹籌備流程,就是為了讓頒獎典禮順利進行,這場盛會,是學院一整年收入主要來源,所以大家總是戰戰兢兢,希望呈現最好的效果。


有與會影迷表示,外語片的評選,似乎與一般項目相當不同,尤其出品國問題,似乎常引起一番議論。對此,戴維斯先生說,當外語片出現多國合製的情況,創作者(導演)國籍的歸屬,永遠優先於資金來源,其次,工作人員比例也是一個參考要素,此外,一部片不能超過一半是英文。而像《受難記:最後的激情》、《阿波卡獵逃》這樣的特例,由於電影版權並不屬該語系國家,而且片子都於當年度十二月底前於洛杉磯商業放映,故符合一般英語片的角逐資格,而不符外語片項目。


亦曾有國家抱怨,一國僅能出派一片參加,實在太少,對此,他愛莫能助表示,這是公平起見,一個地區僅有一個名額報名,一如奧斯卡投票機制也是經由多年沿革,他們盡量在一視同仁中取得折衷之道,以榮耀所有優秀電影。


而與會影迷也相當好奇戴維斯先生對台灣電影的看法,他表示,自己一直都很欣賞台灣的電影人,包括楊德昌及現場的侯孝賢導演,都是他相當崇敬的創作者,尤其這麼一個面積不大的地方,竟能容納如此多元的文化特性,相當難得。


最後,開眼電影網編輯問及,近代奧斯卡典禮發生過最重大的事件,應該算1981年雷根總統遭受槍擊,當年典禮甚至因此延後一天,在那種情況下,影藝學院是如何因應所有突發狀況,以將損失減至最低?


戴維斯先生以「Beautiful job」讚許當年影藝學院的應變措施,的確,發生國家元首遇難這麼大的事,當時一度考量過取消典禮。所幸,後來得知雷根總統傷勢好轉,典禮延後一天得以順利進行。不過,大家也忙壞了——,要知道,許多電影工作者,都暫停工作,來到洛杉磯,只為趕赴這個盛事,當你跟他們宣布:「不好意思,典禮可能要延後一天。」這可是個大麻煩,許多典禮結束後的宴會、舞會都將受影響,尤其為五千人安排飯店,那更是棘手。


不過,當年典禮插播一段雷根總統報平安的影片,還飆高收視,也算一個圓滿收場。戴維斯先生相當欽佩當年學院的緊急應變,可惜,這是他進入影藝學院前一年發生的事,無關其功勞。


戴維斯先生的幽默與風範,換來影迷熱烈反應,這場座談也在意猶未盡的笑聲中圓滿結束。



作者簡介:保溫冰,本名陳韋任,自幼起大量吞食電影,曾執筆聯合報專欄,著有《紐約老鼠》(九歌)…等書,部落格。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98】 201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