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斷自我超越-蜜拉喬娃薇琪


本週上檔的《色獄心機》,蜜拉喬娃薇琪再度登場,呈現給觀眾不同於《惡靈古堡IV:陰陽界》的一面,密集推出作品的蜜拉,儼已是悠游於各種類型的實力派女星。


她是歌手、她是模特兒、她是服裝設計師、她是演員,她是──蜜拉喬娃薇琪。

1975年生於烏克蘭,五歲時因政治因素舉家遷至美國,蜜拉的美貌並未為她的異鄉紮根揭開美好序幕,反倒因著原鄉的共產背景而成為同儕口中的俄國間諜,讓十一歲時即開始模特兒生涯的蜜拉,決定在十三歲時放棄學業,或許這並非一個唐突的決定,因為早在這之前,蜜拉已被品牌露華濃的攝影師譽為「全世界最令人難忘的女人」,之後更被Prada稱其為謬斯、富比世雜誌評選的全世界最富有的模特兒之一,然而蜜拉的光芒不只如此,就在十三歲演出電視劇、同年便登上大銀幕時,發現原來演員又是另一片天地。


蜜拉演出的電影多評價兩極,如1991年《重回藍色珊瑚礁》同時獲得青少年表演藝術家獎和金酸莓獎提名、1999年《盧貝松之聖女貞德》依舊毀譽參半,片中衝鋒陷陣的場面讓蜜拉吃盡苦頭,卻仍舊獲得金酸莓獎提名;但是這都無損於蜜拉在影迷心中的形象,因為在1997年《第五元素》中,蜜拉的形象是如此鮮明,更因著出自服裝名師高提耶之手的「繃帶裝」讓許多男性影迷多年之後仍舊視其為無可取代的性感代表,然而蜜拉在片中的成就可不只性感,為了專心拍攝,蜜拉幾乎沒有生活娛樂,且為了片中角色的背景,蜜拉和導演編出一套外星語、每天苦練,拍攝結束之後蜜拉竟也嫻熟此外星語至少四百個字彙!此片標誌了蜜拉從模特兒正式進入電影圈立足的里程碑,也成為當年坎城影展的開幕片,蜜拉亦獲得百視達巨星獎得最受歡迎新進女演員提名。


而改編自知名電玩的《惡靈古堡》,讓蜜拉一演就是四集,分別上映於2002、2004、2007和今年新作《惡靈古堡4:陰陽界》,雖然為了拍攝每天都要接受至少三小時的武術、槍擊訓練,但對身為電玩忠實粉絲的蜜拉卻一點也不以為苦;系列電影中的女英雄角色也是蜜拉為影迷所熟悉的形象之一。

而蜜拉並不僅在動作片中現身,2003年在《新郎百分百》中飾演凡葛拉:出身單親家庭,看似叛逆實則純真善良,喜歡搖滾樂,但為了演出機會也可以苦練猶太音樂的女孩;在片中髒話不斷卻仍舊討喜;軟性的角色,蜜拉也能詮釋自如。而如同片中的凡葛拉,蜜拉在戲外也是充滿音樂細胞,十三歲便開始詞曲創作,十九歲時發行首張專輯《神曲》,揉合烏克蘭民謠的風格,蜜拉的嗓音如斯神秘飄忽,吟唱轉換之間似乎更讓人聽見蜜拉深刻的靈性內在。

蜜拉的跨領域還不只如此,2003年和好友創立服裝品牌、2005年更成立慈善基金會幫助烏克蘭兒童,離鄉多年仍不忘回饋生命最初始的源頭。

今年新作《色獄心機》蜜拉為了讓丈夫假釋出獄,將引誘鐵面假釋官一步一步走進桃色陷阱當中,一場精彩的心機鬥智,勢必將令觀眾耳目一新。

作者:蕭舒婷

本期焦點-【v.294】 201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