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主題甜心零距離—茱兒芭莉摩


今年初,茱兒芭莉摩憑電視電影《灰色花園》,在金球獎頒獎典禮奪下電視類最佳女主角獎,她興奮而語帶顫抖地說:「感謝導演麥可蘇克西給我這個演出機會……」


1975年生於加州的茱兒芭莉摩,出身知名的演藝家族,父母親約翰與潔德均為演員。際遇與茱蒂福斯特、布魯克雪德絲相仿的她,都是幼兒時期即出道進入演藝圈,多出幾分幸運的是,1982年,年僅七歲的她,獲得大導史蒂芬史匹柏邀請演出科幻片史的賣座經典《外星人》,片中天真可愛的模樣,征服無數觀眾。自此,茱兒的童星生涯可說才用一根火棒慎重燃起。


八O年代初期,稍長茱兒的漂亮寶貝布魯克雪德絲,一部《藍色珊瑚礁》已然提早以成熟性感的形象揮別童星時期、邁入成人世界,此際茱兒芭莉摩自是如魚得水,在布魯克雪德絲連續好幾年不幸提名金酸莓獎最爛系列之時,茱兒芭莉摩即以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作品改編的《勢如破竹》,展現令人不寒而慄的冷靜演技,年僅九歲的她,演出一位能以意志力引燃物品的小女孩,本片使她提名科幻金土星獎最佳童星,同年《舞台》一片中,她演出雷恩歐尼爾、莎莉朗的女兒,片中她人小鬼大、大模大樣控告父母離婚,當年更是入圍了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A咖童星地位可說屹立不搖,並於隔年再演出同為史蒂芬金小說改編的驚悚片《貓眼看人》。


可惜,好萊塢不愧是著名的染缸,早熟的茱兒芭莉摩,似乎極於脫離童星形象,接連多部片乏人問津,又適逢青黃不接的少女時期,80末到90初,她頻頻鬧出吸毒、拍裸照等負面消息,讓影迷們不免為她擔憂:「那個哭著對ET.道別的小女孩去哪裡了?」


所幸,戒毒後的她,浴火重生,1994年起,接連推出《致命女人香》《瀟灑有情天》《蝙蝠俠3》等多部電影…,事業開始有了起色;茱兒芭莉摩曾說過,她演藝生涯中,有很多角色名叫「凱西」,都令她難忘,這也是她接演1996年《驚聲尖叫》凱西一角的主因……。


驚聲尖叫》堪稱再掀YA驚悚片熱潮的里程碑之作,由70年代即以《殺人不分左右》驚駭世人的韋斯克萊文執導,茱兒芭莉摩片中甫開場便慘死殺人魔刀下,狂放的驚叫演出,為這系列留下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序幕。同年,她演出伍迪艾倫的《大家都說我愛你》,並成立電影公司花影片製作公司,東山再起的企圖明顯。


在脫離叛逆時光後,茱兒芭莉摩似乎做了一番身段調整與自我檢視,這使她更加善用天生的娃娃臉形象,來找回自己與觀眾之間的聯結。陸續《婚禮歌手》、《愛情向前衝》、《一吻定江山》中演出渴盼愛情的年輕女孩,甚至還演了《灰姑娘,很久很久以前》悲情委屈大放送。2000年她與卡麥蓉狄亞、劉玉玲合作的《霹靂嬌娃》是另一代表作,70年代廣受歡迎的電視影集改編來到大銀幕,照樣受歡迎,自此,茱兒芭莉摩儼然成功建立起她的明星特質,亦更加適度運用長處,她不像有些女演員,走險扮醜只為博奧斯卡。表演風格向來從容、低調的她,更懂的是,以微笑亮度,照亮電影。


尤其像《K歌情人》《一不住二不休》、《愛情全壘打》、《我的失憶女友》這種主題性極強,又不宜被強勢演技牽引步調的電影,就很適合茱兒芭莉摩……,說重覆性高,倒也未必,她不像近年火紅的珍妮佛安妮絲頓,從明星脾性出發,以準確無誤征服觀眾(《六人行》的瑞秋一再於每部電影還魂)。此外,她亦參與演出《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這類大堆頭明星電影。新片《真愛零距離》也是走在一個遠距離戀愛的主題,顯然茱兒芭莉摩近年相當悠遊於這個愛情主題電影的領域,宛如主題餐廳,既有可口的情節、又享特殊情境。


電視電影《灰色花園》茱兒芭莉摩演出真人真事、長年與母親閉鎖宅園的過氣名流小伊蒂,終於在金球獎頒獎典禮奪下電視類最佳女主角獎,她興奮而語帶顫抖地說:「感謝導演麥可蘇克西給我這個演出機會……」的確,這句話出自從影逾三十年、卻依舊年輕美麗的茱兒芭莉摩,更是令人感慨好角色難尋的無奈。


或許同片女主角潔西卡蘭芝年輕時候力求掙破花瓶形象的血淚史,是茱兒芭莉摩深深感慨的來源之一。去年首度執導電影《飆速青春》的她,無疑已是一位深深知道未來去向的女明星,不用多久,必定又是令人驚艷連連。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86】 201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