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加拿大明澈之光—莎拉波利


看過《意外的春天》的觀眾,絕對忘不了片尾女孩走向窗邊,外頭閃掠一道光芒,將小鎮微渺的驚蟄,凝結在一瞬。少女時期的莎拉波利即以那個受光包圍的背影,凝視了所有觀眾。


這麼一位氣質出眾的女星,最新作品《人工進化》,演出一位徘徊在法律、道德邊緣的科學家,片中有多場驚悚、激烈的演出,緊繃著觀眾視覺神經。



1979年生於加拿大的她,似乎與美國奇幻驚悚片型很有緣,打從活躍的童星時代,她即參與奇幻怪才泰利吉蘭華麗而反骨的《終極天將》,這部賠錢甚多的電影並未為替波利贏得多大注目。直到1994年,加拿大電影大師艾騰伊格言找了她參與異色之作《色情酒店》,她才羅致眾人目光,片中波利雖戲份不多,但表現沉穩、細膩,令人印象深刻。無怪乎三年後伊格言再度找她,而且找對了人!




1997年推出後感動許多人的《意外的春天》,以雙線敘事,層層挖掘一樁校車意外背後,小鎮居民的祕密與傷痛,莎拉波利演出靈魂人物妮可,她是司機外唯一倖存者,也是憋淚的目擊者,一場她開口道出事發當下的高潮戲,凝練氣勢鎮壓全場,淚眶裡充份流轉著一位女演員的聰慧與自信。



有趣的是,相較兩部伊格言作品,莎拉於《色情酒店》流露出《計程車司機》茱蒂福斯特般的早熟與輕佻,反倒《》片中,雖高掛十七之齡演出中學女孩,卻愈顯清稚可人,渾然散發令人不忍的自抑、冷靜。豐富的演技層次,為她贏得波士頓影協等多項女配角獎。此外,波利亦創作、演唱了同名主題曲。



多才多藝的她,成年後,迫不急待嘗試導演工作,另方面亦多方挑戰成熟的女性角色,無奈,轉型期好幾年還是缺乏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觀眾一提她,總不免要倒推到《意外的春天》。



終於,2003年《無我新生活》一片使人們大鬆一口氣,也讓「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一詞跟莎拉波利徹底絕緣。調子哀傷的本片描述一名不久於人世的年輕媽媽,決心在生命中最後兩個月,重整家庭關係。莎拉波利的演出感人至深,尤其為家人錄下遺言的一段車內獨白,格外惹人鼻酸。本片由西班牙、加拿大聯合出品,波利也理所當然拿下加拿大吉尼獎等多項影后榮銜。



之後,舊片重拍的恐怖片《活人生吃》,她飾演被活死人逼出蠻暴基因的弱女子,雖取得票房佳績,可惜不是一部有個性的片,開頭一場浴室攻擊戲就有《鬼店》的影子,尾巴也收得不湯不水。隔年,她再接再勵演出公路電影大師文溫德斯的《別來敲門》,與奧斯卡影后潔西卡蘭芝同台飆戲,無奈電影成績平平,未引起多大迴響。



可喜的是,逢七必發的波利,2007年自編自導了文藝片《妳的樣子》,找來多位老牌影星合演一段失憶的黃昏之戀,電影口碑不錯,更為莎拉波利贏得了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提名。



至此,相信沒有人會再質疑波利的才華了。她就像水面下直透而上的明澈之光,讓人瞇皺了眼無法直視、偏捨不得轉開視線。一再豐富影史的她,無疑是加拿大電影一枚不朽的印記。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83】 201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