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完美的演戲機器-茱蒂福斯特


近年的金獎影后們總有破除不了的奧斯卡魔咒,不是在拿獎後票房走下坡就是感情出問題,惟獨這位八字超硬,比男人還man的影后可以抵擋,她更是當今少數演技與票房雙保證的女星。








茱蒂福斯特

  • 本名:Alicia Christian Foster

  • 生日:1962年11月19日出生於美國加州

  • 學歷:耶魯大學畢業(主修文學:先修古典文學,後修美國現代文學)

  • 身高:163公分

  • 身分:演員、導演、製作人

  • 家庭成員:父親(Lucian); 母親(Evelyn); 哥哥(Buddy); 妹妹(Lucinda); 另育有二子

  • 眼睛顏色:藍色

  • 髮色:金色

  • 入行:三歲時拍攝 (防曬油廣告) 第一支廣告片

  • 紀錄

    四次入圍奧斯卡獎,兩次獲最佳女主角獎-控訴(1988),沉默的羔羊(1991))








講到金髮碧眼的外國妞,通常大家的刻版印象就是無腦的「金髮尤物」、「花瓶」等負面代名詞,今天這位可利害了,曾有人這樣形容過茱蒂福斯特,「如果上帝創造了一個完美的演戲機器,那指的一定就是茱蒂」,童星起家,十五歲演出《計程車司機》時展露頭角,並以《控訴》、《沉默的羔羊》獲得二座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自主,聰慧,特立獨行的她,更曾離開演藝圈,並獲得耶魯大學文學系的文憑。



近年的金獎影后們總有破除不了的奧斯卡魔咒,不是在拿獎後票房走下坡就是感情出問題,惟獨這位八字超硬,比男人還man的影后可以抵擋,她更是當今少數演技與票房雙保證的女星。


茱蒂福斯特身兼新片《勇敢復仇人》的執行製作,她是二屆奧斯卡獎影后得主,第一次是1988年的《控訴》,飾演被輪暴的受害婦女,同時獲得金球獎和國家評論獎;第二次是1991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沉默的羔羊》,飾演和吃人魔對峙的FBI探員,同時獲得金球獎、英國影藝學院獎、紐約影評獎和芝加哥影評獎;而她在新片《勇敢復仇人》的演出,更讓人有『啊!這果然就該由她來演』的讚嘆。


茱蒂福斯特3歲時就登台演出,首部作品是電視廣告“Coppertone Girl”,讓她一砲而紅成為熱門童星。1972年,她演出第一部劇情片《拿破崙與珊曼莎》;1973年,演出音樂版的《湯姆歷險記》;1974年,演出馬汀史柯西斯執導的賣座片《再見愛麗絲》贏得好評;於是兩年後的1976年,馬汀史柯西斯再度邀她擔綱演出《計程車司機》中的賣淫少女。那年,她共演了5部片,另外4部是《龍蛇小霸王》、《夏日迴聲》、《The Little Girl Who Lives Down the Lane》及首次贏得金球獎提名的《Freaky Friday》。


1976年,14歲的茱蒂福斯特因馬汀史柯西斯執導的《計程車司機》,首度獲奧斯卡獎提名,還贏得國家影評人協會獎和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同時也是當年唯一獲得二座英國影藝學院獎的美國影星,包括《計程車司機》的最佳女配角及《龍蛇小霸王》的最佳新人獎。1994年,她因《大地的女兒》獲奧斯卡獎提名,並贏得螢幕演員公會獎,此片也是她第一次擔任製作人。


茱蒂福斯特目前正在拍攝《Nim’s Island》,與童星艾碧貝絲琳,《料理絕配》、《小太陽的願望》)及傑瑞德巴特勒一起演出。她近年的作品有史派克李執導的《臥底》與驚悚片《空中危機》,並客串演出尚皮耶居內(《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執導的法語片《未婚妻的漫長等待》。她目前已演出超過40部電影,包括大衛芬奇執導的《戰慄空間》、安迪泰南執導與周潤發合作的《安娜與國王》、勞勃辛密克斯執導的《接觸未來》、跟梅爾吉勃遜和詹姆斯嘉納合演的《超級王牌》、跟李察吉爾對手演出的《男兒本色》、伍迪艾倫執導的《影與霧》、《重振雄風》、《情不自禁》、贏得獨立精神獎的《五角戀愛》、克勞德夏布洛執導的《The Blood of Others》、東尼理察森執導的《新罕布夏旅館》、亞卓林恩執導的《Foxes》。此外,她的法語流利,演出法語片毫不吃力。


1991年,茱蒂福斯特推出備受好評的首部個人導演作品《我的天才寶貝》,她自己也有參與演出。1995年,她執導兼製作《心情故事》,由荷莉韓特、安妮班克勞馥和小勞勃道尼主演。


1992年,茱蒂福斯特成立製片公司“Egg Pictures”,製作過《大地的女兒》、《心情故事》、《靈幻奇緣》及《顫慄追殺》。1998年,她擔任電視電影“The Baby Dance”的執行製作,贏得文化成就獎,並獲得艾美獎四項及金球獎三項提名,都包括最佳電視電影獎獎項。該公司還在美國出品過得獎的法國片《》。


近來好萊塢一票年輕女星「惡女幫」話題延燒,宣傳新片的茱蒂不免也被好事的媒體問到這個問題,從童星起家,也走過這段歲月的茱蒂,面對美國etonline.com訪問時,談到近來行為失控的年輕少女明星,例如琳賽蘿涵等人,她說:「我可請問她(琳賽)的媽媽在哪裏?當我是她的年紀時,沒有18歲的大明星。現在大家都要17歲的大明星,然後吸她的血,榨乾花在她身上的錢,然後看著她的生涯在3年內完蛋。」


琳賽她媽汀娜也不是省油的燈,她反駁說:「被一位素未謀面的媽媽(茱蒂是兩個小孩的媽)說成這樣,真是悲哀。琳賽和茱蒂同樣有天份,我確信她媽媽對她有很大的幫助,身為父母都有責任幫孩子實現夢想,她(茱蒂)不知道我和琳賽一起做了哪些事,請不要在明瞭事實前,評論任何事。」


除了與琳賽她媽打舌戰之外,美國媒體對她最有興趣的便是1981年3月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遭到迷戀電影《計程車司機》中的茱蒂而欲引其注意的精神病患槍擊,這個冷戰時期全球矚目的戲劇性事件,使得茱蒂沉寂了好一陣子,我們發現她的演藝生涯在1980~1985年幾乎呈現一片空白,當時的她因為槍擊案進而把重心轉向自己的課業,1985年,她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耶魯大學文學系,不像現在少年得志的年輕女星們,只會流連忘返於各大小派對中,啊,我不是說琳賽唷。


除此之外,美國媒體也很在乎茱蒂的性向八卦,像茱蒂福斯特的同志身份似乎不再是秘密,她1998年「借精生子」,有了未婚生子(不只是未婚而已,連個男人都沒有,就生小孩了)的頭1胎查爾斯(Charles)後,2001年茱蒂福斯特再接再厲,再借種生下奇德(Kit),美國媒體就報導說,有同志傾向,不想跟男人幹麼的她,乾脆「買精子」生小孩,還可以跟自己的親密女友共組小家庭。


茱蒂福斯特的好友曾向《國家詢問報》爆料說,2名試管男嬰的「父親」都屬同1人,這個男人雖不屬於好萊塢人士,但亦非泛泛之輩,原來深信優生學的茱蒂福斯特曾向身邊好友表示,這個從洛杉磯某精子銀行取得的優秀人「種」,來自1名外表高大威猛、而且智商亦高達160的科學家所有。


她也曾向親密好友席妮勃納德(2人曾戴同款式戒指)表示:「我想組織1個家庭,而孩子的爹娘如果都是同1組人馬生的,那就更Perfect啦﹗」

作者:awang

本期焦點-【v.134】 200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