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深入黑暗扭曲的心靈–凱文貝肯


凱文貝肯這個演員,或許還稱不上是第一線的巨星,但常看電影的人對他都不陌生,對於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凱文貝肯並不一定要撿心儀的人物,他的理念很簡單:不論角色是好是壞,把他真實呈現出來。








凱文貝肯

  • 本名:凱文貝肯 Kevin Bacon

  • 生日:1958年7月8日出生於費城

  • 婚姻:與凱拉塞吉維克在1988年結婚,兩子。

  • 代表作:渾身是勁》、《阿波羅13》、《神秘河流》、《透明人

  • 紀錄

    Empire雜誌票選1995年百大性感明星第61名,《神秘河流》金球獎最佳男配角提名,2003年在好萊塢星光大道留名。

    是「六度分離」被應用在電影明星關聯遊戲的關鍵人物。









聽到《奪魂鋸》的第一印象通常就是「玩弄人性的虐殺」,《非法制裁》是該片導演詹姆士溫的最新作品,然而,它不是《奪魂鋸》,倒是一部「奪魂劇」,骨肉被暴徒殺害的打擊,讓好爸爸凱文貝肯不需要月圓就轉變成了殺無赦的禽獸,這部片子之所以精采,就是因為凱文貝肯能夠精湛地演出靈魂一點一滴被黑暗吞噬的過程。


凱文貝肯這個演員,或許還稱不上是第一線的巨星,但常看電影的人對他都不陌生,對於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凱文貝肯並不一定要撿心儀的人物,他的理念很簡單:不論角色是好是壞,把他真實呈現出來。



凱文貝肯的星路


凱文貝肯在1984年演出的《渾身是勁》,果然很帶勁,而且很有後勁,讓他一飛沖天一炮而紅(可合併為「一沖天炮」?),這時候的他卻不是我們現在熟知的那個嚴肅認真的演員,年少輕狂的小貝肯本來就夢想成為明星,《渾身是勁》中抵抗制度的勁歌熱舞,馬上讓他成為青少年的偶像。 被定型了很多年之後,凱文貝肯才終於以不同的面貌重新被觀眾接受,在大螢幕上展現出來的黑暗面,證明了他也能演戲。近年來的一流演出不斷,在《透明人》中並沒有因為角色是透明的,就讓凱文貝肯被視而不見,也沒有因為特效是賣點,而讓凱文貝肯被淡化處理,反而因為有了凱文貝肯,《透明人》更增添了情緒上的壓力。後來在《神秘河流》和西恩潘以及提姆羅賓斯同台,凱文貝肯沒有被打壓更是顯現出了他的實力並不比著名的演技派演員遜色。


其實凱文貝肯也演到幾部很好的電影了,但他還是沒有停下腳步,自製自演的《森林人》同樣備受好評,這些角色的共通特性,就是沉重,就是黑暗。 為了不想被持續「抹黑」,凱文貝肯近年來也嘗試了一些喜劇,想讓自己身上多散發一點…快樂激素。不過演起喜劇來,還是不及劇情片出色,在今年的《非法制裁》中凱文貝肯又決定回歸了他在第二春中最拿手的「心靈扭曲」角色,且他的表現已獲得相當的肯定。


凱文貝肯的電影,大大小小零零落落筆者也看了不少,第一次感受到很大的衝擊,是《1996黑獄風雲》,片中的凱文貝肯先從一個平凡的年輕小子被凌虐成有嚴重心理障礙的囚犯,再從這樣的慘劇中經由友情的感化慢慢走出陰影,但不論如何他已經不再是個正常人了。凱文貝肯很會演這種「轉變」,特別是由外界因素(不論是心靈上或肉體上)施壓所造成的轉變,遇到這種戲碼時,他總能施展出一種和乩童旗鼓相當的能力:如同被角色附身般的真實。他很能夠讓觀眾被感染而體會他所受的折磨(但不至於一同起乩,請安心觀賞),就內心層面的扭曲變形來說,凱文貝肯也可以被稱為是《變形金剛》等級的人類吧!


看看凱文貝肯,再看看約翰屈伏塔,被定型的影星,這似乎是一種很有用的重塑形象方式:大起(被定型)→大落(被淡忘)→再起(被肯定),這方式套用到虛擬的超級英雄身上都適用(想想蝙蝠俠、超人)。 雖然凱文貝肯的人生有起有落,終於也讓他走出了一條路、闖出了一片天,不斷挑戰自我的他,相信必能讓新片《非法制裁》有相當的後座力。(導演前作《奪魂鋸》則該稱為很有後「坐」力,讓觀眾看了好噁心,拼命想要再往後坐一點…)




凱文貝肯與音樂



凱文貝肯選擇到電影界闖天下,但一有機會仍會涉足音樂界參與巡迴表演。 他的哥哥麥可貝肯則完全相反,年輕時就加入樂團,後來才涉足電影界製作電影配樂,還得過艾美獎。 這對兄弟有個樂團,叫做「The Bacon Brothers」,他們從小就一起寫歌唱歌,後來一起發行了第一張專輯《Forosoco》,在舞台上充滿了手足的默契。


凱文貝肯在大螢幕上的名氣自然吸引了不少好奇的人想看看「凱文貝肯現場唱歌」是什麼樣子,特別是他曾經演出過《渾身是勁》這種電影,這背景對兩兄弟的樂團而言,是提高人氣的妙方沒錯,畢竟真的是有電影明星「站台」,這卻不是他們所希望的。經過多年的努力,馬不停蹄地發行專輯、現場演出之後,他們的樂團終於也純粹以音樂的魅力爭取到了數量可觀的樂迷。


2003年一張名為《The Bacon Brothers Live - No Food Jokes Tour》的DVD問世了,這張DVD是「一刀未剪版」,所有現場表演的歌曲完整呈現,還加料增添了兩兄弟的訪談,讓樂迷們對他們的音樂理念和心路歷程有深入的認識,可說是貝肯兄弟在音樂之路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凱文貝肯的六度分離



提到凱文貝肯,不能不提六度分離。什麼是六度分離?名脫口秀主持人賴瑞金和六個老婆離婚娶了第七任這種「六度分離」?!當然不是。凱文貝肯不但只有一任老婆,且一鼓作氣一氣呵成很快就要呵出個二十年瓷婚來。


六度分離其實是來自於史坦利米爾葛姆(Stanley Milgram)小世界實驗(Small world experiment)的一個理論,這個理論描述了很有趣的人際關係,任何兩個人之間,只要透過最多六段與他人的人際關係,就可以把他們連起來。比如說,我和A是同學,A和B是同事,C是B的表弟,而你認識C,那麼我和你之間就只用了四段關係做連結。所謂的「關係」,只要是認識就算數,不需要進階到像賴瑞金那七段有結婚證書保障其道德正當性的「同床關係」。


六度分離的理論,透過凱文貝肯,被應用到了電影世界上。 這是一個熱衷電影的人玩的遊戲,如果出題者給了兩個明星的名字,你就得用最少的「電影關係」把這兩個人給串起來。當然,如同上述賴瑞金的例子,不見得一定要有「床戲關係」才認可…,在同一部電影中就行了。


舉個例子 題目–方基默和凱文貝肯 答案: 方基默和伊莉莎白蘇–《神鬼至尊》 伊莉莎白蘇和凱文貝肯–《透明人》 所以方基默和凱文貝肯就靠兩段電影關係連結了,此時稱方基默的「貝肯係數(Bacon Number)」是2,係數小表示關係近。


這個遊戲因為凱文貝肯而紅,後來被應用到其他的影星上,還有很多的規則,比如說在建立連結關係時年代的先後一定要照順序來才算數。 不過,真的所有的影星都可以套用六度分離的理論,連結到彼此嗎?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也可以寫出一支程式。就有個學生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創造了一套軟體,從IMDB的資料庫做計算,算出了約12%的人完全無法和凱文貝肯「發生關係」。另外的附加價值是,它還可以算出一個影星和所有其他影星的「係數平均」,擁有最低平均值的人,就是「好萊塢世界的中心」,也就是說,這個人和其他所有的影星平均的關係最近。 然而,身為電影版六度分離的「靈感來源」,凱文貝肯卻不是好萊塢世界的中心,連前一千名都排不上。中心到底是誰?一直有新電影出來中心會不斷改變,曾當過中心的人包括丹尼斯霍普(即將演到兩百片產生的第一層大量關係是絕對有幫助的)、羅德史泰格(快要演到一百五十片,達成目標的最大障礙是:他已故)、唐諾蘇德蘭(也在朝一百五十片邁進,絕對優勢是:他還活著),可見影齡還是個重要的因素,才演了差不多六十片的凱文貝肯還差得遠呢,也許拼到皓首蒼顏,才有機會「在世界的中心呼喊I kinged(我稱王了)」吧!(註1)


註1: 改編自《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133】 2007/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