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仙女下凡妮可基嫚









妮可基嫚

  • 本名:妮可瑪麗基嫚Nicole Mary Kidman

  • 生日:1967年6月20日出生於夏威夷

  • 身高:179公分

  • 體重:53公斤

  • 三圍:34B-24-35

  • 婚姻:與湯姆克魯斯在1990年12月24日完婚,2001年8月正式離婚,2006年6月和歌手基斯厄本完婚。

  • 代表作:《愛的機密》、《時時刻刻》、《紅磨坊

  • 紀錄

    在《愛的機密》中的演出被2006年出刊的首映雜誌喻為影史最偉大的百部演出中名列第40名。
    她是金氏世界紀錄中,創下每分鐘賺最多錢的藝人。為香奈兒拍香水廣告,總計4分鐘進帳371萬美金(約1億2345萬台幣),每分鐘拿到約92萬美金(約3028萬台幣),每秒大約賺1萬5千美金(約49萬台幣)









好萊塢女星汰換率驚人,平均來說,每五年更換一次嚐鮮期。但總有人能夠獨領風騷,打破陳規,擁有不老魔力,就像《裝神弄鬼》裡的梅莉史翠普與歌蒂韓,喝下等同強力防腐劑的春春永駐藥水,臉蛋與身材可抗UV紫外線、抗地心引力、抗皺紋、抗黑斑,時間不曾在她身上留下痕跡。



我們說的女子顯然不存在人世間,彷彿是活在童話故事裡的一等一狠角色,她是誰?能擁有晶瑩剔透雪白肌膚加上捲澎豔紅的髮色,體態清瘦腿長過人,外加電眼魅力凡人無法擋,她就是,仙女,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





阿湯哥的女人


不能諱言,全世界會認識妮可基嫚,都拜她那知名度高如天的「好萊塢金童」湯姆克魯斯之故。從他們在一起後,妮可就一直被稱為阿湯哥的女人,如今分手都已經6年多了,「阿湯哥的女人」這個代名詞永遠像影子般伴隨著妮可。



妮可星運算不錯的,在16歲那年出道,一連演了些電視劇後,和所有的明星一樣,剛出道時也是個小角色,她在1989年參加了驚悚片《航越地平線》(Dead Calm),隔年星運三級跳,被找來和當時在好萊塢炙手可熱的克魯斯合作。兩人合作的影片《霹靂男兒》(Days of Thunder),該片以賽車為題,兩人拍拖的速度也隨著影片基調加速,從戲裡愛到戲外,非常有火花,隔年在耶誕節前夕結婚,成了當時轟動的影劇新聞。



大家都說銀色情侶合作的影片都會難看到家,偏偏阿湯哥和妮可合作的片子,普遍來說成績都還不錯。《霹靂男兒》有票房有口碑。《遠離家園》票房略遜,但口碑不俗。兩人在《大開眼戒》更是豁出去,妮可也露兩點演出,絲毫不扭捏。但該片奇情異色的故事主軸,倒讓很多影迷不敢恭維。



這對金童玉女保持了不染俗塵的氣質,結婚近10年來極少聽到負面新聞,甚至連懷孕生子這種人生大事,妮可和阿湯哥都直接跳過,選擇領養小孩,而且還領養一黑一白,彷彿想在領養一事做到「種族平等」,讓兩人形象更好。



不過,這一切在兩人婚姻逼近10年時起了變化。阿湯哥一個突如其來的決定嚇壞了當時媒體和影迷,沒有理由地和妮可鬧離婚,有趣的是,妮可也沒有大吵大鬧,這時我們才發現,阿湯哥和妮可的結合彷彿是一場「假面婚姻」。陰謀論者指阿湯哥藉妮可掩護自己的同志身份,妮可拜阿湯哥的知名度,讓她一下子從澳洲紅髮妹成了好萊塢高貴女王。兩人的結合為彼此互相加分。有人說這場婚姻簽了10年約。阿湯哥為了避免加州法律明定夫妻結婚滿十年者,財產較低者有權向對方瓜方財產的一半,於是在10年到期前趕緊分道揚鑣。



通常結婚這麼久,無預警分手的情況下,雙方都會口出惡言,但維獨妮可與阿湯哥。完全沒聽過妮可道過阿湯哥半句不是,每逢採訪場合,妮可都還是那句老話掛在嘴邊。「喔,湯姆是這世界上我見過最大方、最體貼、最好的男人。」



阿湯哥也會說兩人還是好友會保持連絡。但還是有媒體爆料兩人除了「合約說」之外,其實阿湯哥當時懷疑妮可和羅素克洛走得太近,甚至還傳妮可懷了羅素克洛的孩子。誇張的,還傳過妮可其實有懷阿湯哥孩子,但不幸流產。這些流言蚩語無法證實,但兩人卻在離婚後,地位產生微妙變化。妮可雖然還會被冠上阿湯哥的女人,但影響力似乎逐漸超越阿湯哥了。


瞧阿湯哥之後和西班牙美女潘妮洛普克魯茲(Penelope Cruz)熱戀,拍了不叫好也不叫座的《香草天空》。這段維持三年的感情也旋即告吹,阿湯哥之後拍的電影《世界大戰》、《不可能的任務III》等片也開始考驗他的吸金力。




相對之下,妮可緋聞不斷,從影帝艾卓安布洛迪(Adrien Brody)、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歌王羅比威廉斯(Robbie Williams)、企業大亨史蒂夫賓,之後還以《時時刻刻》(The Hours)拿下金獎影后,妮可婚變後人氣反漲,成了這段婚姻神話中的受益者。妮可更在去年六月梅開二度,下嫁同鄉歌手基斯厄本,只是基斯婚後不振,菸酒藥物樣樣來,多次進出勒戒所,讓妮可頭痛萬分




妮可的演藝成績


當一個演員擁有比擬「洋娃娃」般的面孔,又有「仙女」般的青春不老神話身材,絕大部份的觀眾是不會要求演技的,但妮可其實並非甘願當花瓶。她早在和阿湯哥結婚不久後就展現演技,而且還頗讓人驚豔。


995年的《愛的機密》(To Die For)演一個外表無害但內心使壞的蛇蠍美人,也讓她展現了一些在喜劇方面的天份,證明自己不是純花瓶,只會移動走位。


2001年的《紅磨坊》(Moulin Rouge!)因為是婚變後的首部大作,格外令觀眾期待,妮可在片中展現歌舞雙藝,加上片中能歌能演的伊旺麥奎格和大玩拼貼風格的導演巴茲魯曼,讓整部影片生色許多,儼然成為21世紀的經典歌舞片


另一部重要之作,當屬《時時刻刻》(The Hours),妮可在片中飾演傳奇作家維吉妮雅吳爾芙(Virginia Woolf),為了模仿吳爾芙的神情,妮可甚至戴上假鼻子,把她那天使般的面孔弄醜,令人佩服她的勇氣。更以本片在奧斯卡、金球獎、柏林影展封后。然而,不為人知的是,妮可當年為了該片,卯足全力做宣傳,當年該片放映時,妮可甚至等在試片戲院外,和每個看片的記者握手寒喧,這絕非一般明星有辦法做到的事,和媒體鞠躬哈腰,妮可用了誠意和魅力加上不俗的演技,獲得了全面的勝利,這一點還真是向前夫阿湯哥師法而來。不過阿湯哥的演技嘛,似乎有待加強。


不過,妮可也並非婚後的演藝事業就一帆風順,其實妮可接戲的水準參差不齊,如像《人性污點》、《靈異緣未了》、《神仙家庭》、《驚婚計》,都不受影迷喜愛。


而且妮可還會不顧片酬,接演一些獨立製片磨演技,如《厄夜變奏曲》和《皮相獵人》之類的影片。之前還傳她要接演王家衛的電影《上海來的女人》,但因為雙方進度不一,這個合作只好暫時停緩。筆者曾有幸訪問到妮可時,妮可表示其實劇本已經看過很多版了,對王家衛提的劇本很滿意,一切就看王家衛行程。


只是妮可演獨立製片的水準好壞程度落差太大,讓妮可一度成為票房毒藥,搞得妮可的電影似乎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暫時沒和王家衛合作成功,或許是冥冥之中的安排。


只是妮可最近走衰運,先前的商業片都不賣,還賠慘裡子。這回接演的票房大片《恐怖拜訪》票房更是慘遭滑鐵盧,首週竟然只有6百萬美金,對這樣成本達8千萬美金的電影來說,簡直是奇恥大辱,年底她和《恐怖拜訪》男星丹尼爾克雷格還有再次合作的《黃金羅盤》,對這樣的奇幻文學大片,業界更是期待,加上明年和老搭檔巴茲魯曼的《澳大利亞》又是重金打造的巨片,妮可能不能重振2000年初期的票房常勝軍氣勢?就看她的運氣了!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132】 200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