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食色性也:專訪《沙西米》導演潘志遠


潘志遠並表示,在特寫下,生魚片顯得殘忍,魚在被切的剎那間會流眼淚,其淚水代表什麼?誰也說不準。或許,切下那一瞬,剝奪魚的生命,也延續人類某種慾望。

猶記去年八月日本拓也哥挾著超強吸力,訪台引起一陣小旋風,他所參與演出的電影,也就是洋溢異色美味的《沙西米》於本週上映。一幢濱海民宿、單親爸爸刀下美味的沙西米、海洋彼端震驚世人的大海嘯、飄洋過海而來的AV女優,交織為一部融合人倫、嫉妒、情慾的異色之作。



導演潘志遠2006年曾執導悲劇性社會寫實片《指間的重量》,該片並獲得金馬獎五項提名,睽違近十年,潘志遠選擇以奇情雜揉食材的方式,試以體現一段食性奇談。

2011年,日本311海嘯發生後,曾傳出AV女優波多野結衣喪生於海嘯的謠言,由於波多野結衣在華人世界知名度甚高,一時譁然,這樁烏龍事件,也就是潘志遠靈感的來源。

他表示,這幾年國片票房不賠仍屬少數,大投資、大失敗,小投資、小失敗,題材充斥太多小清新、小確幸,競賽當道、立志當道、本土當道,「與其這樣的話,不如用女體去爬梳整段故事,逆向操作製造一些話題性。」從發展劇本到拍就,整整花了兩年多。



潘導過往也監製過《你的今天我的明天》這樣的異色電影,在他來看,「食色性也」這樣的題材很生猛,能填補心底的一種空虛,滿足幻想,得到一些慰藉……

民宿老闆的小國度,加上偏郊風情,《沙西米》以海為意象,順著情節鋪陳許多符號,像某性愛情境出現的牽水狀,大有典故,「台灣有迎媽祖、燒王船、牽水狀三大習俗,牽水狀最不為人熟知。 170年前雲林曾發生大海嘯,當時遇難者無數,後人以大量紙糊的圓形燈,牽引出祭拜亡靈的儀式,這連結到現代的情境,又有摧毀與重生的意涵,女主角得了愛滋病,男主角心中積鬱著執念,相遇的兩個人,要在彼此摧毀中找到出口。」

他並表示,在特寫下,生魚片顯得殘忍,魚在被切的剎那間會流眼淚,其淚水代表什麼?誰也說不準。或許,切下那一瞬,剝奪魚的生命,也延續人類某種慾望。

他舉例《失樂園》作者渡邊淳一就將死亡與高潮交融成一部都市情色寓言,其中中年心境的糾結,深深打動廣大讀者,《沙西米》中的邂逅,也是一場難解的人性試煉。

在他眼中,男主角李康生是符號型的演員,「康哥的外表跟狀態,是很沉默、潛伏在水裡,他來詮釋這個『我滿足你的上面、你滿足我的下面』的角色,很容易產生符號內涵的延伸。」除了講日文是一大挑戰,此外,拍攝前他輕微中風,手演起來不巧,所以片中料理生魚片的場景,多以「手替」代勞。(手部表演的替身)至於紀培慧接演這個角色,也是掙扎滿久,最後一鼓作氣,稱職達成許多情慾鏡頭。



沙西米》片尾那個將飛與死亡結合的意象,讓人想起《指間的重量》片尾拋撒的骨灰,潘志遠引述徐志摩文章的話:「是人沒有不想飛的。」飛某種程度正是死亡的昇華。

他也特別感謝蔡明亮導演幫忙最後一版的剪接,蔡導妙手的調整,讓風格和形式,都有了更接近異色企圖的架式。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95】 201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