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殺達令》:垮掉一代的痴與狂


混亂的時代總是催生美好的想望,5月9日上映的《愛殺達令》描繪美國戰後文學之「垮掉的一代」,穿越人物近限制級的夢遊仙境,揭開一群年輕人的荒誕青春;它由鮮血組成,始於一樁遭慾望綑綁的謀殺案,也經由詩的生命解套。



「生與死的循環像一個圓,你闖進來將它打破,砰」

這是「垮掉的一代」(The Beat Generation)人物從詩人葉慈的《願景》(A Vision)中迸發的靈感,他們的「新願景」(New Vision)即是衝破既有框架,在宇宙的漫漫奇航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導演約翰克羅基達斯首次執導便獲倫敦影展最佳新導演提名,透過懸疑和迷幻的元素,渲染出一群年輕人追求愛與自由的痴狂。由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哈利波特》)、丹恩迪漢(《超能失控》)飾演主要人物艾倫金斯堡、呂西安卡爾,將貪戀的同志情愫演繹得十足曖昧,而這段夾著妒忌的情感,也將引領他們走向未知的險途。



孕生於美國1940年代的「垮掉的一代」,由艾倫金斯堡、傑克凱魯亞克、威廉柏洛茲等人組成,他們厭倦二戰時期美國社會的去人性化,嘲諷資產階級的無知,也拒絕呆板的文學創作。而「beat」做為一種時代象徵,即來自於被社會、被戰爭的需求所擊倒(beaten)的精神困境,在當時常被混跡於酒吧或街角的皮條客、毒販、小偷們指為被生活打敗的人。

從反方向思考,其實貶抑語彙所激發的能量更為巨大,譬如這群年輕人往後對美國社會造成的影響:嬉皮、龐克、酷兒文化等,皆是從反動保守勢力開始,無論在文學、音樂、藝術等領域皆有代表人物,如搖滾傳奇詩人巴布‧迪倫、披頭四等。



而身為「垮掉的一代」書迷,導演約翰克羅基達斯以艾倫金斯堡做為主角,有別於另一部改編自傑克凱魯亞克作品【在路上】的《浪蕩世代》,直接深入了這個圈子裡的人物關係。其實,在艾倫金斯堡未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前,他因父親是個不得志的藍領詩人、母親有著精神疾病而一直壓抑自我。直到他在校園中遇見狂放不羈的卡爾,才決定敞開胸懷去冒險;與此同時,「新願景」的文化革命也成為他人生中重要的一環。

無論是否熟知這些人物,他們的故事都將令你感到震撼,甚至是鼓舞曾被現實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你。因為愛殺達令》塑造出十分「酷異」的空間,在隨時能僭越性別/政治的環境氛圍中,種種破壞傳統的行徑都是一場狂歡,荒誕卻帶有強烈的批判力道,而人性的詭譎與黑暗也潛藏其中;佐以輕快的爵士樂和靜謐傷感的弦樂,一場目眩神迷、對父權與異性戀中心思維的挑戰即將展開…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45】 2014/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