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專訪《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趙薇、楊子珊


知名大陸女星趙薇執導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去年在大陸創下票房紀錄,片中幾位挑大樑的新人,聲勢跟著水漲船高,女主角楊子珊更一躍而為炙手可熱的閃亮新星。隨著本片在台上映,日前訪台的趙薇與楊子珊,帶著親切可掬的微笑,接受開眼電影網專訪。



說到這個題材,愛情世界裡,因求學而產生的分分合合,對趙薇來說,不是一個特別陌生的感覺:「李檣老師在很多電影裡敘寫過這種傷感,兩人一起考大學,你沒有考上,就分手了,這很多,在大陸很普遍,當然,也體現在很多大陸電影裡。」

從看趙薇戲長大的楊子珊形容道:「有記憶以來,薇姊就非常紅、非常有人氣,前幾天看薇姊的粉絲說:『妳就是我的青春。』我真的要說,其實她也是我的青春。」她回憶起小的時候,特別愛看趙薇的戲,十四歲時,還學她戲中造型,去剪了一模一樣的髮型,用髮蠟用力抓得煞有其事,鏡子一照,不像就是不像。

「沒想到有一天可以這麼親近……」子珊語帶悸動,「當初去試鏡,想說,試不上,看到薇姊也挺好的,很多人去試鏡也都是想見見她。」

趙薇形容,子珊是經過最嚴酷的考驗,才得到這個角色,當初四個女主角都選新人,是她看明星沒有特別合適的,再加上明星身上那股味道褪不掉,跟素人搭會顯得排斥。



子珊用「爽啊」來形容剛得到鄭微一角的心情,整個籌備期都暈陶陶的,直到開拍前一兩天都回不過神,話說回來,「挑這個大樑,很開心,也很艱難,為了讓鄭微一角揮灑出生命力,我下了很多苦功。」

當然,導演也不是好當的,趙薇坦言,導演確實是一個很耗體力的工作,對女性而言,難度更是加倍,「當導演需要全心投注所有心力,把所有雜事擱到一邊。男人體力好、鈣率高,為了拚事業,有時候不管家、不管孩子,都可以為外人理解,但女人呢,總有那麼多眼光盯著,沒有辦法不顧。女導演面對的銅牆鐵壁,確實比男導演要來得厚多了。」

聊到拍攝上有沒有哪部分是最困難的?趙薇答道:「對我來說,都還好。講得有點驕傲,但真的都還好,人員都專業又出色,非常支持我,加上籌備做得扎實,前八個月案頭工作,光看景就看了四次。」趙薇尤其非常感謝監製關錦鵬,她形容他人非常的好,「帶給我很多信心和鼓勵,當有一個人告訴我這樣做沒錯,等同確立我的自信,這一點特別重要。」



至於子珊,前置期最累的是「試戲」。「我幫導演試演員,不斷演同樣的戲,一個換過一個,內功就這麼給磨了出來。」

當然,趙薇身為一個出色的演員,導戲過程,難免技癢,親身示範得特別多,「示範比講的還要快,很多男導演不示範,是因為不會演戲,沒辦法示範。我就不一樣了,尤其對男性角色特別帶勁,我演一遍、他演一遍,簡直演上癮。工作人員一直笑我:『你是不是特想演?』說真的,導完這部戲,我還真的演技大增,一次演了十幾個角色,男女老少……」

不過,拍《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折騰了一年半到兩年,趙薇坦言當導演太費時間了,「趁這空檔,趕緊先演幾部戲,否則我導個兩、三部,可能都已經五十歲了!」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45】 2014/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