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寶米恰恰》四人三角,演員青春戀曲大公開


《寶米恰恰》中,三位年輕演員黃姵嘉、歐陽倫、姜康哲,有超越自身歷練的成熟演出,以下他們為開眼e週報網友分享拍戲經過以及各自的高中生活趣事。

本周上映的國片《寶米恰恰》,是由身兼音樂家、小說家的電影新銳楊貽茜導演,與好友王傳宗合作推出,以楊導自身雙胞胎姊妹經驗,訴說一段平實、靈巧的青春戀曲。電影上映前,試映已突破三千人次,諸多好評之外,亦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獎劇情長片,備受矚目。《寶米恰恰》由三位新演員挑大梁,水準之上的演出獲得滿堂喝采,今天他們將為開眼e周報讀者分享拍戲經過與趣事,讓大家一窺他們隨著角色一起成長的路程。

儘管三位演員對觀眾來說都是新面孔,卻非素人歪打誤撞。女主角黃姵嘉一人分飾雙胞胎姊妹寶妮、米妮,從小就讀舞蹈班的她,畢業於北藝大舞蹈系,2008年以公視人生劇展《查無此人》入圍金鐘,曾演出電影《戀愛恐慌症》、大愛電視台《回頭看見愛》、公視人生劇展《我在這邊唱》等,戲劇經歷堪稱豐富。



飾演辯論社長優果的歐陽倫是戲劇本科,從華岡藝校到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歷練完整,首次在《寶米恰恰》參與大螢幕演出,專業素質獲得導演肯定。而飾演永平的姜康哲早在2010年即以《一頁台北》「高高」一角廣為人知,曾經擔任主持人、模特兒,作品包括電影《女孩壞壞》、公視人生劇展 《城市風裡的光》、偶像劇《向前走向愛走》。

在劇中飾演個性溫文儒雅、有話不敢說的黑道子弟永平,姜康哲本人也是個文靜的大男孩,最喜歡是枝裕和的電影和《時時刻刻》,康哲說,製片看過《一頁台北》中的「高高」,認為永平這角色可能適合他。而康哲看過劇本後也被導演文采深深吸引,「文筆很好」。決定出演以後,認真的他每天幫永平補完生平小傳,讓自己更能進入角色,「為什麼爸媽離開家?」「姊姊會對永平說什麼話?」開拍前,康哲的腦海中儼然已經是個黑道少爺。

女主角黃姵嘉則是導演在無名小站美少女相簿中苦搜得來,一張合照中,導演一眼看見姵嘉亮眼的外型,與純真開朗的特質。眾人約在北藝大商談之際,經紀人打給自家小生─同樣就讀北藝大的歐陽倫,卡司於是拍板定案,當時是2009年,後來電影因故延宕在兩年後才開拍。

歐陽倫在片中飾演媽寶資優生─辯論社社長「優果」。他說,自己從小就是愛搗蛋、帶頭作亂的調皮鬼,十分看不爽功課前幾名、受到老師疼愛的好孩子們,「來玩啊!唸什麼書」,然而細心敏感的歐陽也特別能夠揣摩資優生的樣貌,很開心能夠在電影中過過優等生的生活。對辯論社內容不熟悉,他還邀約前建中辯論社長訪談,並上Youtube看辯論影片作足功課,甚至為了片中的辯論橋段自己寫了一大段詞,「可惜最後被旁白蓋掉了」。


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女主角一人分飾兩角的沉穩演技。黃姵嘉說,雖然身邊親友並沒有雙胞胎例子可供參考,不過導演本人經常提供經驗分享。下了戲後,她每天幫姊妹想一段日常生活對話,再寄給導演。楊導演則會用雙胞胎的經驗來討論對白的可能。兩人透過e-mail一來一往,建構出劇中這對「姊妹」的真實情景。

令大家非常好奇的「一人分飾兩角」如何達成?姵嘉說為了特效,同一場戲總共有四層:第一層她先與替身演員對戲,決定出每一句台詞的速度(秒數),第二、三層內,她則對著空氣分別演出姊妹兩角,最後一層再把兩姊妹合成在一起。雖然戲份充足過足戲癮,她也總是比別人多出許多功課,例如導演要大家寫出一百個角色的日常生活動作,她就得寫兩百個。「其實把她們完全看成兩個人就好,不用在意她們是雙胞胎這件事」。姵嘉輕鬆的說著。

寶米恰恰》中呈現出真實的高中校園氛圍,讓人不花力氣就能悠然神往回憶之中,可見劇組眾人的高明與用心。而三位主角分別過著什麼樣的高中生活?最愛《黑天鵝》的女主角姵嘉從小練習舞蹈,一路升上中正高中舞蹈班,她形容舞蹈班的女生被獨立在一棟校舍,神秘感十足,每天的生活就是上午學科、下午術科練舞,班上女生經常被男同學追求,她也曾經像劇中的寶妮、米妮有被「一天一杯熱可可」溫情攻擊,後來因男方畢業不了了之。

歐陽倫在華崗藝校是學校風雲人物,在樂團內擔任bass手,意氣風發,心儀的女生卻被學長追走,後來耳聞學長對女方的低俗言語,他還曾經氣不過,到學長班上理論,儼然是「優果」翻版。姜康哲就讀基隆高中美術班,高中沉浸在藝術世界中,只記得偏激導師對自己的砥礪,「把我的畫一折再折然後丟掉」,無暇顧及早熟青春,「不過我們學校的男生還是比較喜歡基隆女中的啦」,姜康哲的內斂與沉穩,也被女主角虧:「永平真的有喜歡寶妮嗎?我在劇中感覺你沒有喜歡我」。


三位年輕演員為戲作足功課,黃姵嘉參加兩個月的籃球集訓和體能訓練,在劇中與台大女籃隊真實過招;姜康哲為一場背部全裸戲碼辛苦健身,每天少油飲食,開拍時,重要部位被五花大綁仍然不慎走光;歐陽倫在一場愛河邊騎車的場景中,載著女主角辛苦騎上坡,導演卻要求「上半身要保持輕鬆」、「講完這句話就加速」,頗有啞巴吃黃蓮之感。他們的努力都一一呈現在《寶米恰恰》中,喜歡電影的您千萬別錯過。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48】 2012/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