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三星PK松下:在家看3D《阿凡達》


3D炫麗的影音效果,非得到戲院才能享受得到?即將推出的3D電視和3D藍光光碟,將搶攻家庭影音市場,讓你在家看專屬3D!

在家看專屬3D電影不是夢想!科技日益精進,DVD(Digital Video Disc)上市不過十年多,更高容量的藍光BD(Blu-ray Disc)就冒出頭,現在3D規格的藍光也隨著劃時代巨作《阿凡達》淡出院線進入家庭市場,變得炙手可熱了起來。


當然,想在家看3D電影不光要有3D規格的藍光,還需要其他相關的影音設備與播放器,理所當然的,這股商機也成為各家大廠未來的發展主力。其中,競爭最火熱的就是松下(Panasonic)與三星(Samsung)兩大廠。根據國外媒體報導,韓國大廠三星和松下都在與福斯接洽,希望搶下《阿凡達》3D藍光的獨家銷售權,以搭配它們今年將推出的3D電視銷售。松下原本在《阿凡達》拍攝期間就和卡麥隆合作過,但是最近三星卻動作頻頻,讓人好奇。


上週三(3/10)卡麥隆突然現身三星HD 3D LED電視新品發表會,更讓人不得不問《阿凡達》3D藍光最終是否會獎落三星?這場盛會以「黑眼豆豆」的迷你演唱會開場,並由一旁的3D攝影機全程拍下,做為將來搭配3D電視銷售的產品,現場使用的3D攝影機就是卡麥隆用來拍攝《阿凡達》的攝影機。


阿凡達》的DVD與藍光BD預計在「地球日」4月22日於全美發行,卡麥隆與福斯都提到該版本將不會有特別收錄內容,以保証《阿凡達》DVD與BD的影音品質,相較於一般音畫轉入光碟的兩周工作時數,《阿凡達》就花了六周以上。雖然3D藍光標準(Blu-ray 3D)已建立,但3D電視與3D藍光播放器也要等到今年才會陸續上市,因此《阿凡達》3D藍光最快也要等到明年時機成熟才會上市。


除了《阿凡達》搶攻家庭影音3D市場,夢工廠CEO Jeffrey Katzenberg也在三星發表會上宣布,將在2010年下半年提供三星為期一年的獨家3D藍光,包括了之前只在戲院以2D形式上映的《史瑞克1~3》,這個為3D藍光而特別發行的創舉,無疑推動了3D藍光的普及,不過在藍光BD與周邊產品降價前,在家看3D恐怕還需要一點實力(錢),畢竟動輒數萬元的影音設備,不是人人買得起!

作者:愛老虎油

本期焦點-【v.262】 201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