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心遺忘節奏》男主角搶先看


侯曼˙杜黎斯 (Romain Duris),1974 年 5 月 28 日於巴黎出生,父母均是藝術家。一九九三年導演塞德里克˙柯拉皮許
(Cedric Klapisch) 為了要拍 Arte 藝文台的電視影片《小毛頭》(Le Peril jeune),必須要找很多位年輕且知名度不高的演員來擔綱撐全場。侯曼˙杜黎斯就是在街上走的時候被選角指導看上,介紹給導演塞德里克˙柯拉皮許,從此開始一段最新的「楚浮-雷歐」傳奇。(見詳細內文)

小毛頭》講一群大人在醫院再聚會,進而回憶起他們七○年代中學生的生活。杜黎斯演的正是一位靈魂角色,頭髮蓬蓬的、超級玩世不恭。這一群大人回憶的正是剛死去的杜黎斯(那個角色
Thomasi)。影片故意弄成七○年代的底片的色調,學生運動的場景簡直就像真的,因為他們都穿喇叭褲、牆上都是毛語錄。《小毛頭》評價超好,後來上院線(一九九五年一月十一日)放映。不過,別以為杜黎斯已經超紅,那是不可能的事。事實上,根本沒有人在乎。《小毛頭》裡面有不少年輕演員日後都享有很不錯的知名度,比如
Helene de Fougerolles,Elodie Bouchez,Antoine Chappey,Zinedine Soualem。塞德里克˙柯拉皮許是法國少見的跑去美國
NYU 學電影並再回法國拍片的例子,他通常會效法希區考克,在自己執導的影片客串一角演出好幾十秒,而且通常都是有點噁心或怪叔叔的角色。大約兩年前,《小毛頭》終於在慶祝十週年的時候發了雙碟
DVD,搶手貨。


後來,導演奧利維耶˙達安 (Olivier Dahan) 也在電視影片《兄弟們》(Freres) 啟用侯曼˙杜黎斯。
塞德里克˙柯拉皮許進行第二部長片《尋找一隻貓》(Chacun cherche son chat) 的拍攝,再找來侯曼˙杜黎斯飾演一位靈魂角色:頭髮蓬蓬的、超級玩世不恭的鼓手(一九九六年四月三日上映)。跟《小毛頭》類似,杜黎斯根本不是男主角,但卻像幽魂一樣這邊也出現那邊也出現,很難不記得他的爆炸頭。《尋找一隻貓》是在台灣上映過的影片第一次出現侯曼˙杜黎斯,但別唬爛這個時候就有人叫得出他的名字。Helene de Fougerolles,Antoine Chappey 都又驚鴻一瞥,Zinedine Soualem 則飾演暗戀女主角 Garance Clavel 的閉俗男。


侯曼˙杜黎斯參加《太保密碼》(Dobermann) 的演出,但是這一部揚˙枯南 (Jan Kounen) 的超暴力爛片沒什麼價值。


有非常不錯的理由可以推測塞德里克˙柯拉皮許要準備一部以侯曼˙杜黎斯為男主角的長片。但是柯拉皮許先接了別的片。導演奧利維耶˙達安找杜黎斯演他的第一部長片《已經死》(Deja mort)(一九九八年四月二十二日上映),影片充斥年輕導演生澀、好高騖遠的企圖心,不是什麼超級強片,但題材有夠辣。杜黎斯並未發揮他獨特的魅力,所以沒看過這部片也沒關係。


在一九九八年,超級非主流的導演東尼˙軋利夫 (Tony Gatlif) 八成是看上侯曼˙杜黎斯的爆炸頭邀他演《瘋狂陌生人》(Gadjo Dilo,又譯《過客》)(一九九八年四月八日上映),觀眾的反應超好,但實際上是指看過的觀眾的反應超好,並不表示看過的觀眾很多。

塞德里克˙柯拉皮許終於找到主流製片公司,在一九九九年底(十一月十日上映)推出一部高製作預算的科幻片《可能》(Peut-etre),擔綱演出的是超人氣資深演員尚-保羅˙貝蒙多
(Jean-Paul Belmondo,舊譯為楊波貝蒙)。尚-保羅˙貝蒙多大概沒料到再兩年多侯曼˙杜黎斯會變成超級大明星。《可能》野心滿大的,杜黎斯也把頭髮剪短,很酷。


奧利維耶˙達安再找杜黎斯演他執導的第二部長片《小蒲塞》(Le Petit Poucet),但只純粹是一個配角。改編自夏勒˙佩侯 (Charles Perrault) 的童話的《小蒲塞》視覺上滿不錯的,但聽起來真恐怖:吃小孩的怪獸一直吼呀吼的,氣氛變得很糟。周星星評價:《小蒲塞》★,不過 DVD 附贈 Romane Bohringer 唸夏勒˙佩侯的童話的 CD,學法文的學生可以反覆聽用來催眠。


二○○二年六月(十九日上映),塞德里克˙柯拉皮許用 DV 拍攝的《西班牙公寓》(L’Auberge espagnole) 以穩定成長的口碑賣超過預期好幾倍,侯曼˙杜黎斯頓時變成眾女孩子們追逐的對象。本來,一路接演不少非主流影片的杜黎斯想也沒想到他會變成大明星,影迷追著他跑,製片追著他送名片。在台灣,《西班牙公寓》由福斯發行 DVD,但如果沒有人炒作他的知名度,《西班牙公寓》不就跟其它一大堆 B 級片一樣,誰會去記法國演員的名字?

作者:周星星 【cinema-critique】

本期焦點-【v.039】 2005/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