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波特小姐》女性經濟獨立的重要


波特小姐經濟獨立甚至於成為大富婆(她的收入超過《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的重要性,除了可以讓她有能力反抗父母的婚姻安排,堅持過自己喜歡的生活,這個簡單的故事顯得十分耐看,而且禁不住使人看得溫馨上心頭。編導對於幽默感的掌握甚有分寸,也是讓本片顯得討好的加分手段…


百年前的大英帝國雖然比大清帝國富裕先進得多,但是英國婦女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跟中國婦女比較起來只是五十步笑百步。「比得兔」的創作者波特小姐的傳記故事,相當有趣地反映了這個時代現象。


假如不是碧翠絲.波特(芮妮.齊薇格飾)在三十二歲的「高齡」勇敢地踏出第一步,主動找出版社出版她的繪本童書,那麼她仍然只是一個依靠賣插圖和賀卡畫維生的老小姐,因為收入不多而不得不賴在家裡遭受勢利眼的父母親嘮叨。


在二十世紀初的英倫社會,「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仍然是社會主流,尤其波特家的兩老正一心往上流社會攀爬,嚮往跟王室貴族結親,家中惟一未出嫁的小姐碧翠絲的終生大事選擇權,自然成了他們手上掌握的「最後一張王牌」。而波特小姐之所以能夠逃過了當年的女同胞絕大多數的屈服下場,堅持嫁給自己中意的對像--出版商諾曼.華尼(伊旺.麥奎格飾)。就算華尼最後不幸去世,她也不屑於將終身屈就於其他男人,而於四十七歲的高齡才同意下嫁給她自己喜歡的律師。波特小姐能夠堅持己見,做自己的主人,全在於她有一技之長--豐富的幻想力、擅於說故事的天份、高明的繪畫技巧。加上老天眷顧,讓她在生命轉折的關鍵時刻遇上了諾曼.華尼--另一位在自己家裡遭受「白眼」的有志難伸者,我們的歷史上才終於出現了史上最暢銷的繪本童書「比得兔系列」(Peter the Rabbit)。


波特小姐的比得兔畫作雖然精彩(導演克里斯.諾南更以電腦特效使動物顯得栩栩如生),但當家的出版商華尼並非因為衷心賞識波特小姐的作品而答應替她出版,而只是不懷好意地想藉這本在他眼中肯定沒人買的小書來敷衍正在興緻勃勃想入行的三弟諾曼,讓他「遭受一次失敗」之後知難而退,重新回家安心伺候坐輪椅的老母,做一個乖乖牌的公子哥兒。因此,諾曼的處境其實是跟碧翠絲相若的,他們都需要憑自己的實力刷亮別人看不起他們的眼睛。結果,碧翠絲和諾曼在有志一同的密切合作之下,果然讓「比得兔」竟然一砲而紅,兩人更覺得情投意合而產生了一段好姻緣。

這段波特小姐的成名故事,其實並無波濤起伏的戲劇變化,全因編劇小李察.馬拜將角色的性格和處境作出生動自然又合乎情理的安排,芮妮.齊薇格和伊旺.麥奎格的搭配得宜,導演又能趣味橫生地重現了二十世紀初英倫社會的風土民情,遂使這個簡單的故事顯得十分耐看,而且禁不住使人看得溫馨上心頭。編導對於幽默感的掌握甚有分寸,也是讓本片顯得討好的加分手段,例如專門擔任波特小姐「貼身丫環」的老女僕在碧翠絲和諾曼談戀愛的過程中如何扮演電燈泡就十分有趣,而諾曼的妹妹米妮(艾蜜莉.華森飾)與同為老處女的碧翠絲臭味相投互相吐糟,也說出了不少單身熟女如何「打腫臉充胖子」的心聲。


波特小姐經濟獨立甚至於成為大富婆(她的收入超過《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的重要性,除了可以讓她有能力反抗父母的婚姻安排,堅持過自己喜歡的生活,更可以讓她在痛失諾曼的刻骨銘心愛情之後,能夠化個人的小愛為對土地的大愛,利用金錢幫她走出傷痛,把寫作致富的巨款不斷在拍賣行高價買回在經濟衰敗後被迫拍賣的農莊,使風光如畫的美好田園不致落入追逐利潤的土地開發商之手,身後更將這些保持原狀的大湖區土地全部交付國家信託獻給人民,這種偉大的情操實在令人敬佩。

作者:梁良

本期焦點-【v.104】 2007/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