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原聲帶推薦


人是朝著「死亡」而生存著,承認此事卻又讓人感到恐懼萬分,所以在日常現實生活,人們大部分拒絕去提到它,以為這樣可安心了,但,只要是人,都會經歷「死亡」這個課題,只是用不同的方式面對罷了……


音樂與記憶經常是共同存在的,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只要一聽到某段音樂,便會浮現出當時的場景、對話與這段音樂相關朋友的容貌,甚至是當時的心情悸動;而一聽到艱困時曾給予自己鼓勵的音樂,就同樣能再鼓起勇氣向前。日片《明日的記憶》作曲家大島滿表示,製作配樂時,我最想傳達的,就是記憶中所留下的音樂。


大島滿在製作這張原聲帶時還表示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要有能與旋律一同留在記憶中的樂器音色。曾經與大島滿合作過的雙簧管家宮本文昭先生的演奏就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認為就是令人無法忘懷的優美音色,像是被從天而降的光輝包裹住的感覺,可以讓人直接面對「死亡」而無懼,積極的活下去……就和這部電影的感覺十分吻合。


不少看過《明日的記憶》的影迷們,被導演堤幸彥敏銳的角度所感動著,看著充滿人情溫暖的電影,重新期許自己能認真的度過每一天,永不放棄生命的光輝與夢想……也是原聲帶想要表達出的意義,由於這張原聲帶並不會發行台壓版,喜歡這部電影,或是被電影音樂所感動的影迷,可能要多花點時間和金錢到唱片行翻翻進口版囉!



作曲家 大島滿

【簡介】
日本長崎縣長崎市出生,國立音樂大學作曲科畢業。 在學期間便開始從事編曲等工作,其後,創作作品跨及電影音樂、廣告音樂、電視節目配樂、動畫音樂等領域。

【獲獎紀錄】 曾獲每日電影音樂大賞、第21回、第24回、第26回、第27回、第29回日本奧斯卡電影音樂獎等殊榮。

【主要配樂作品】
.電影配樂
明日的記憶》、《間宮兄弟》、《北的零年》、《海貓》、《失樂園》、《模仿犯》、《太陽依舊上升》等作品
.電視配樂
NHK晨間連續劇《純情KIRARI》、《庶務二課》、《極道鮮師》、NHK特別劇《生命~40億年之旅》、《ASUKA》與動畫《鋼之煉金術》等多項作品。

【專輯】
《大島滿電影音樂精選》(Michiru Oshima Cinema Music Best) 《獻給東方》(For The East)



雙簧管演奏家 宮本文昭


日本知名雙簧管演奏家宮本文昭,歷經埃森市立交響樂團、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並成為科隆廣播交響樂團第一位日本籍雙簧管首席。2000年開始,將活動重心移回日本,以獨奏家的身份活躍於音樂界,無論是獨奏演出或是協奏都廣受好評。歷任齋藤紀念管弦樂團、水戶室內管弦樂團的雙簧管首席,同時也以小澤征爾音樂學校的主要成員進行音樂活動,在2001年也擔任JT HALL的企劃總監與音樂製作人一職,現任東京音樂大學教授。

作者:awang

本期焦點-【v.135】 2007/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