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索命黃道帶》索命12音階


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原本不想在電影《索命黃道帶》用上任何特別譜寫的配樂,而是配合故事發生的七零年代,選用約40段在故事發生當年較具代表性的流行歌曲,能夠反映六零年代末、七零年代初的氛圍即可,其餘就以音效或電台聲音來填滿,因此並不需要電影配樂家。


但當電影持續拍攝下去時,問題卻來了,由於片長近三小時,某些片段顯然還是需要純音樂幫襯,電影的音效設計師決定安插自己最欣賞的配樂家進來,那就是大衛夏爾(David Shire),這名得過奧斯卡最佳主題曲肯定的作曲家,曾為兩部七零年代寫過電影音樂,分別是1974年的《對話》與1976年的《大陰謀》,導演更從《大陰謀》這部片中得到許多創作《索命黃道帶》的靈感,也因為這部片而希望與大衛夏爾合作。


種種因素終於改變導演的心意,他與夏爾聯絡並將劇本寄給他,在初次討論時,大衛芬奇表示只需要十五到二十分鐘的配樂就好,而音效設計師的原意是採用《對話》裡的鋼琴獨奏段落,不過在接到劇本後,夏爾想得更多,認為或許樂器編制可以更大一點,像是改以弦樂團重新編曲效果會更好,而他也同時有了靈感,立刻為電影譜寫了一段主題音樂,接著在與導演初次會面時放給他聽,結果十分圓滿,變更為弦樂團的編制更令人毛骨悚然,因此眾人無異議一致通過。


現在作曲家的任務就是絞盡腦汁,為這部獨特的電影重新創作配樂,雖然本來完全沒有配樂的打算,所需要的份量也不多,但配樂家對這份工作卻絲毫不懈怠,他對這部片做足功課,包括參考美國作曲家艾維士(Charles Ives)的作品「未答的問題」(The Unanswered Question),不能像原先所想那樣原封不動照用舊作,有趣的是,夏爾認為創作過程中,最艱難的挑戰竟是舊曲新裝。最後成果遠遠超過導演的想像,總長更超過了37分鐘。


大衛夏爾可以說是為《索命黃道帶》量身打造配樂,從音樂的構想到樂器運用都是,作曲家表示:「由於黃道有十二宮,在音樂上無論是調性或非調性,都有以12音為基礎的作曲方式。所以我們也用12音階作曲方式,技巧性錯開每個音讓它們不會重覆出現。」而電影裡的重要角色都有相對應的樂器主題,如小號就暗示著劇中警探大衛托奇(David Toschi,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飾演),由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飾演的社論漫畫家小葛(Robert Graysmith)則是用鋼琴獨奏來代表,至於不和諧而刺耳的弦樂,當然就是連續殺人魔Zodiac的代言音樂了。


大衛夏爾先以合成樂器奏出電影中的每段配樂,供導演試聽並決定是否採用,最後發現只要旋律性太強的段落都會遭到否決,原因在於電影以自然平實的手法呈現,音樂也不能太過刻意雕琢。


夏爾曾為警探寫了一段極美的旋律,但可惜因情感太豐富而未派上用場,僅以特別收錄方式出現在原聲帶中。電影音樂有多數是針對關鍵人物小葛而寫的,為配合電影,描繪小葛內心糾葛的主題音樂,每次出現時總以片段示人,直到片尾才全部完整呈現,除了主題樂段之外,音樂還刻劃人物在每個階段的心理變化,耳尖的樂樂可以從音樂的氣氛,聽出小葛從原本好奇遠觀的態度,到後來積極投入的心態轉變。


配樂為《索命黃道帶》鋪上玄秘的底色,在電影後半部的份量也越來越重。而導演原本屬意的經典選曲方式,因為出現時機少,反而成為關鍵時刻或中場搶耳的點綴。


電影一開場,情侶檔車裡傳出的是當年超級偶像-俊美英國男歌手(師奶殺手?)唐納文(Donovan)的「Hurdy Gurdy Man」,伴隨著整場快又有力的殺人場面,猛爆的音量為電影震撼開場,而在電影的最末,耳熟的同樣一首歌又再次浮現,達到首尾呼應的效果。其他在電影裡用到的主要歌曲,還有靈魂樂與R&B教主馬文蓋(Marvin Gaye)的「Inner City Blues (Make Me Wanna Holler)」,與迷幻搖滾樂團Vanilla Fudge的「Bang, Bang」,頗有畫龍點睛之效的爵士樂「Solar」則是出自傳奇小號手邁爾斯戴維士(Miles Davis),都是極富時代特色的選擇。

作者:踩住

本期焦點-【v.117】 200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