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無聲最嚇人?《大白鯊》的心理遊戲


未知的危機潛伏在深海底下,逐漸逼進…這是1975年電影《大白鯊》中,配樂所要傳達的最重要任務,概括說來,作曲家約翰威廉士(John
Williams)只用了兩個音符就辦到了。

已成影史經典的「大白鯊」主題樂段,可聽見兩個主要音符反覆進行,並由tuba(大號、或稱低音號,音域最低且體型最大的銅管樂器)主奏,負責演奏的樂手曾問約翰威廉士,既然旋律的音域偏高,為何不用較適合的法國號來演奏呢?約翰威廉士則答說,因為他希望聲音聽起來「更恐怖一點」,而如此帶來的反差效果也極出色,也許tuba就像樂器世界裡的大白鯊,不但體積龐大,低沈的音色給人陰森之感,若偏低的音色再拉高,的確讓人感覺毛了起來。再提那創造出危機逼進張力的「兩個音符」,有些人認為這是在模仿鯊魚的心跳聲,剛開始緩慢而平靜,接著就像鯊魚聞到血腥味般興奮,陷入狂亂的嗜血情緒中,而當牠接近獵物時,一切就達到了最高點。


有些評論家認為,《大白鯊》的配樂運用最成功的地方,反而是「沒有音樂」之處,當觀眾在緊張萬分的配樂牽引下,觀賞到了電影某處,樂聲卻「戛然而止」,此時大白鯊猛然冒出,背後完全沒有任何襯樂,讓觀眾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彷彿迎面就是鯊魚的痛擊。《大白鯊》的配樂是設計巧妙的心理遊戲,在不知不覺間控制觀眾的情緒,電影中,「大白鯊」主題樂段只用於大白鯊出現的場面,隨著電影進行,觀眾也逐漸熟悉了這個慣例,「大白鯊」主題樂段響起時,就像在預告大白鯊也將出現,因此,如果主題樂段沒有提早出現「預言」,而大白鯊又突然現身…觀眾的震驚指數自然加倍。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第一次聽到《大白鯊》配樂時,他破口大笑,還以為約翰威廉士在跟他開玩笑,但事實證明,配樂用在電影中的效果格外突出,史匹柏也認為,若沒有電影音樂,這部電影不會如此成功,而如今已成配樂大師的約翰威廉士,當時也憑這部電影拿下一座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讓配樂生涯開始起飛。

作者:踩住

本期焦點-【v.111】 2007/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