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教父》黑社會的人性主題曲


義大利作曲家尼諾羅塔(Nino Rota)以他和導演費里尼多年的合作,以及《教父》系列電影而揚名電影音樂圈。除了電影音樂,其實他也同時留下許多古典音樂作品。

尼諾羅塔為《教父》打造出一個永恆的音樂世界,在這部以義大利黑手黨的黑道家族為主角的電影中,他融入了西西里島的音樂氛圍,而僅管故事情節不乏黑幫暴力,他卻將音樂重點放在人的感情,就像系列電影其實是在講人性的張力,電影音樂也不走動作片的配樂老路,而是以慢板與圓舞曲,以及古典音樂的基礎,為電影帶出人性與深度。


1972年電影推出後,《教父》在奧斯卡上大有斬獲,最佳電影音樂部份雖獲提名,卻臨時被取消競賽資格,原來尼諾羅塔在《教父》中所使用的配樂並非全都是原創作品,有部份早已用於1958年的一部義大利電影中。《教父》聲勢實在太驚人,電影音樂更是膾炙人口,到了1974年續集電影《教父2》推出時,雖然音樂主題仍從第一集發展而來,尼諾羅塔終究還是拿到了一座奧斯卡。

作者:踩住

本期焦點-【v.111】 2007/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