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靈異23》最懸疑的音樂難題



身為一個配樂家,尤其是備受導演喜愛的「御用」配樂家,就得有本事當個音樂千面人,畢竟導演可以從紐約電話亭拍到愛爾蘭女鬥士,這幾部片的唯一共通點,可能就只有配樂都是你寫的。哈利葛瑞格森威廉斯(Harry Gregson-Williams)就是那個千面人,他和導演喬舒馬克(Joel Schumacher)合作多次,主題天差地遠,其中一部是《絕命鈴聲》,你以為是柯林法洛主演?其實主角是紐約到處都有的電話亭;另一部則是凱特布蘭琪主演的《鍥而不捨》,描述勇於追求真相女記者的故事,由愛爾蘭真人真事改編。配樂家以百變身段接招,《絕命鈴聲》用電子節拍與聲響呈現紐約市氣氛;《鍥而不捨》當然就轉而到愛爾蘭,在配樂中融入愛爾蘭傳統音樂,兩部電影都高分通關。


接下來,喬舒馬克給他最愛的配樂家出了一道數字難題《靈異23》,這是老想從諧星轉型的金凱瑞首部懸疑驚悚片,劇情緊扣神秘的靈異數字23,不像前幾部作品,這次沒有特殊地域背景給配樂家當題示,但對配樂行家哈利葛瑞格森威廉斯來說,當然樂得當作自由發揮題,乾脆使出集前兩部片配樂大成的合體技,從原聲帶開場曲「Opening Titles」即可一窺究竟,這首曲子是整部電影配樂的精華濃縮,這段音樂以多種音色互相衝撞,包括打底的弦樂團、交錯的電音大提琴與電音小提琴與管樂器,詭譎又帶戲劇張力,在製造氣氛之餘也不忘鋪陳旋律,十分具有可聽性。


整部電影的配樂風格大致如此,雖然詭異卻又不失音樂美感,絕不會讓人心生不安到聽不下去的地步,只是因為開場曲給人印象最強烈,其他段落相對就弱了些,整體而言不脫大師漢斯季默(Hans Zimmer)開創的配樂王國範疇,算是較可惜的先天性不良。除此之外,哈利葛瑞格森威這次得分仍算高,他的配樂不僅僅是驚悚片的恐怖音效,還能吸引人想要不斷聽下去,這才算是抓到「懸疑」的精髓。

作者:踩住

本期焦點-【v.107】 2007/03/10